蛋白質也有品管系統 助防老抗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過去在學術界總是認為老化、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等病症的肇因,皆可能與蛋白質缺陷有關,但礙於於細胞如何辨認缺陷、精確度如何等問題所知甚少,所以,一直都無法證實。


▲蛋白質也有品管系統,助防老抗癌(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直到日前,中研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體細胞內有一個以「CRL2」蛋白質複合體,作為為媒介的新穎品管系統,只要偵測到不正常硒蛋白質時,就會將它殲滅維持穩定,然而,硒蛋白質一直被認為和抗癌、防老化及提升免疫力有關,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科學期刊》。

製作過程出錯 恐會危害整個生物體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顏雪琪博士表示,細胞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中,會將一個又一個的胺基酸單元連接串起,並經過適當的摺疊才具功能,若出錯將會造成蛋白質缺陷,進而危害整個生物體,因此,需透過一套品管系統進行把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RL2蛋白當品管 揪出缺陷細胞

由於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通常以硒蛋白的形式存在於人體內,並表現出功能,已知與多種人類疾病密切相關,但過去學界只看的到好的硒蛋白,完全看不到不正常的硒蛋白。

然而研究團隊發現,原來是因為它有一套「CRL2的蛋白質複合體」在為硒蛋白的品質進行把關,利用暴露于斷點的硒蛋白尾端序列,作為判斷缺陷的依據,由此辨識並將缺陷硒蛋白標記上,降解標籤使其被清除,即使蛋白質的正常與否只相差一個胺基酸,這套系統也能正確區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