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怎麼換藥? 醫師拍片教你做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

燒燙傷口換藥怎麼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製作「燒燙傷 傷口換藥」影片,提供患者皮膚出現急性燒燙傷口時,正確的處理方式,能避免發生細菌病毒感染、皮膚炎等併發症,透過正確換藥、傷口包紮,可加速傷口癒合、恢復皮膚健康。


▲ 燒燙傷口換藥 專業影片跟著做 (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表示,燒燙傷口換藥準備用品,包括一般手套、生理食鹽水、無菌棉花棒、敷料,如無菌紗布、滅菌凡士林紗布、石蠟油布,以及固定物品,如透氣膠帶、滅菌網狀繃帶。

燒燙傷口換藥步驟,換藥前要先洗手,戴上一般手套,把網套拆開,用生理食鹽水把紗布淋濕,用棉花棒把紗布慢慢拆開,用生理食鹽水及棉花棒把傷口清潔乾淨,注意由內往外、把舊藥膏及分泌物移除,再用乾的無菌紗布把傷口擦乾。接著,把藥膏擠在無菌棉花棒上,輕輕塗抹在傷口,將滅菌凡士林紗布、石蠟油布蓋在傷口上,可預防紗布沾黏傷口,再蓋上無菌紗布,最後套上滅菌網套。

楊志勛提醒,燒燙傷病患在急性救治期後到皮膚癒合間,可能出現各種的皮膚併發症,包括細菌病毒感染,皮膚炎等,務必以正確方法處理,不要相信未經醫學證實的方式,如牙膏、蘆薈、香灰、蛋清、左手香、椰子水等,以免減緩傷口癒合能力。「燒燙傷 傷口換藥」影片,網址為https://goo.gl/imAsP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