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防線失守不是重點?專家:看看雷曼、黑色星期一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認為,中國股市崩盤就像照妖鏡,個股優劣將慢慢現形。(示意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國股市崩盤,網路盛傳「中國官方高層緊急召見人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由上而下,將堅守4000點」說法,這4000點關卡後來則被戲稱為「習近平防線」,消息一出,有人曾一度認為,中國政府會再次把股市「玩」起來;可惜這次市場並不買單,該防線不但已於上周四失守,更一路狂殺,昨(8)日甚至上演滬深兩市停牌秀,連帶拉著港、台股市跳水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卻認為「4000點能否守住」其實並非重點,投資人更應該關心──中國牛市是否就此反轉向下?或者只是狂漲後的回檔?對此,他直言,「中國股市長期上揚趨勢沒有改變,現在只是多頭的修正,未來半年的市場狀況不必過慮,建議愈回檔,愈要勇敢進場。」

黃時彥解釋,中國股市自6月中以來,無論大型股、中小型股,跌幅度均高達3成,也因此引發投資人擔心,認為「A股是不是泡沫破了?」他指出,曾有民眾把「3成修正」視為市場多空反轉的訊號,但觀察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所引發的金融海嘯,道瓊指數與前一年高點比暴跌逾5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序若再前移,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可能會勾起不少人記憶──全球股市跟著道瓊指數暴跌下瀉,當時道瓊指數單日跌幅也超過20%,他說:「不少投資人在事後才學到一課──後悔當時沒進場。」

黃時彥表示,中國A股從去(2014)年10月起漲,一直到最近一個月,才首度出現10%以上修正;但上一波A股牛市(2005到2007年)期間,一共出現4次逾10%修正,「當時在第一次修正就下車的投資人,錯過波段高點的報酬率超過400%。」他說,該數字背後的意義是「A股的牛市,往往不會在第一次修正,就直接宣告終結。」

談到中國股市近期暴跌不止,黃時彥認為,最大原因是投資人普遍「懼高」的心態,儘管有資金行情加持,但中國經濟基本面未能跟上是事實,所以當政府整頓場外配資,或以新股公開發行(IPO)方式,想替投入股市的資金找到出口時,這類「風吹草動」最終都演變為股市大地震。

「A股震盪恰如一面『照妖鏡』,先前缺乏實質利多支撐、卻大漲數十倍的『妖股』正一一現形。」黃時彥指出,短線上,中國政府雖難以跟市場散戶作對,但長期而言,一些被錯殺而超跌的優質股,將有機會接力領漲,尤其是中國政府為「保七」所端出的各項刺激政策,在資金去槓桿後,牛氣可望延續半年

黃時彥也坦言,自已無法斷定中國股市何時止跌,但強調「A股是中長線的故事」,過去認為A股漲太快而卻步的投資者,不妨趁著震盪開始思考布局,他說:「對A股健康慢牛懷抱耐心,下半年,還有好光景值得期待。」

關鍵字: 陸股中國股市崩盤股市台股黃時彥保德信滬深兩市習近平防線習近平雷曼兄弟黑色星期一金融風暴金融海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股後市? 專家:假成長股還會繼續泡沫

陸股後市? 專家:假成長股還會繼續泡沫

中國股市連日千股跌停,逾半數滬深上市公司紛紛停牌自救,掀起一波史上最大停牌潮。儘管中國政府全力護盤,但股市依舊無法止跌,更有加速探底現象,有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目前處於轉型時期,市場正在修正之前的過度樂觀,有助回歸理性,未來假成長股將持續泡沫化,真正的成長股,擠完泡沫還有投資機會。

2015-07-08 21:27

陸股崩盤對台影響? 吳當傑:外資恐有提款動作

陸股崩盤對台影響? 吳當傑:外資恐有提款動作

中國股市連日暴跌,逾半數滬深上市公司為求自救,紛紛申請暫停交易(停牌),凍結資金更超過2.5兆美元,外界開始揣測,資金是否轉向流往台灣?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8)日表示,中國股市崩盤對台影響可分正反兩面,好處是確實有部分資金會來台投資,缺點則是,外資恐怕會從台灣提款因應當地所需。

2015-07-08 19:52

吳當傑:台股量能還在,國安基金不會進場

吳當傑:台股量能還在,國安基金不會進場

台股今(8)日重摔274點,終場跌破9000大關,收在8976點。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認為,最大原因仍是希臘債務危機未解,引發全球關注,以至於歐股、亞股受累,「日本、香港、中國的跌幅都比我們來得深。」他說,目前市場交易量仍在,尚無失序疑慮,因此國安基金沒有條件進場。

2015-07-08 17:51

陸股暴跌 中研院:牛市由政府創造,根基不穩

陸股暴跌 中研院:牛市由政府創造,根基不穩

中國股市近期暴跌不止,今(8)日上海綜合指數開盤就急殺6.9%,連破3,700、3,600、3,500三大關,報出3,467.40點,盤中更跌逾8%,深圳指數開盤跌幅也達4.4%,脫序表現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此,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中國的牛市由政府創造,但其實根基不穩,有此下修相當合理。

2015-07-08 14:11

中研院下修GDP至3.24% 勉強保3

中研院下修GDP至3.24% 勉強保3

中央研究院今日下修2015年GDP年增率至3.24%,主因為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導致台灣出口大幅衰退,但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透露,該預測值並未考量6月出口表現,他認為,6月出口表現不佳,應與電子業調整庫存有關,不過,9月可望調整完畢,之後便銜接傳統旺季,「今年應該可以勉強保3」。

2015-07-08 12:27

專家:歐美企業獲利一旦改善,股市將再添動能

專家:歐美企業獲利一旦改善,股市將再添動能

兆豐國際投信投資長陳孝安今(7)日表示,全球兩大議題「美國升息疑慮」與「希臘債務問題」逐漸明朗,有助穩定投資人信心,不過,美國升息仍會對全球資金流動產生影響,可能引發短期震盪。但他也認為,全球景氣正溫和復甦,一旦歐美企業獲利改善,股市將有機會再啟動能,因此長期仍保持看多格局。

2015-07-07 22:21

希臘重啟債務協商 專家:ECB將讓步,給出30天寬限期

希臘重啟債務協商 專家:ECB將讓步,給出30天寬限期

希臘日前舉辦公投,民眾一方面對歐盟所提紓困案投下否決票,另一方面又強力支持留在歐元區,這表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要阻止國內金融體系潰堤,還得先找出讓歐盟選民買單的方案,而外界認為,希臘下一波還款期限7月20日也是雙方協商時程底線,但有專家表示,ECB最終會選擇讓步,再給希臘30天寬限期。

2015-07-07 21:42

希臘say NO潛台詞 專家:我們已榨不出東西,只能減債

希臘say NO潛台詞 專家:我們已榨不出東西,只能減債

希臘人民日前公投向紓困方案「say NO」,專家認為,當地民意想表達的是──希臘已榨不出東西,只有減債一途。至於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後續與歐盟各債主國的交手,專家則分析,仍以歐盟贏面較大,協商結果有50%機率只准希臘延後還款、不減債。希臘減債成功機率則有30%,雙方談不攏、破局機率約20%。

2015-07-07 20:44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財政部今(7)日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總值僅230.7億美元,若不計春節因素,是2010年10月以來新低,不但月減10%,年減更達13.9%,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我們沒預料到電子產品會加速調整庫存」;累計1至6月出口142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1%。

2015-07-07 17:36

台股下半年方向 專家點名17產業

台股下半年方向 專家點名17產業

施羅德投信今(6)日舉辦台灣投資市場展望說明會,投資長陳朝燈分析,下半年台股仍有大選期待行情、科技訂單旺季、油價下跌助益顯現、金融業表現優於預期、台灣卡位工業4.0優勢等利多,認為企業今(2015)年獲利成長率有機會達6%,投資人選股不妨參考「速度SPEED」概念。

2015-07-07 00:17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