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爆肝式下跌」 孫明德:中國經濟熬夜多日已透支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近期中國股市「跌跌不休」,8日港股也被拖累,恒生指數午後跌逾2138.49點,創7年來最大跌幅,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形容,中國近10年來的經濟成長,已出現疲態,就像熬夜多日,已經透支一般,導致股市出現「爆肝式下跌」,但不至於對台灣經濟造成直接影響。

即使中國政府試圖使陸股恢復穩定,還是難以扭轉連日重挫情勢。美林證券甚至在最新陸股策略報告中指出,陸股持續走跌,影響投資人對政府穩盤的信心,這波價跌浪潮,未來恐蔓延至人民幣、債市或房市,不排除有引發「中國版金融危機」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孫明德認為,「中國版金融危機」的說法,其實是危言聳聽,雖然8日台股下挫274點,但只是「跟著亞股跌」,台灣與對岸的金融連結不高,政府也嚴格管理銀行對大陸地區的授信曝險,陸股、台股雙雙走跌,純屬巧合。在實體經濟方面,他強調,除非陸股明顯衝擊中國經濟,才會波及台灣出口表現,否則不會有直接影響。

孫明德進一步說明,從台灣和對岸的金融連結關係來看,陸股下跌,對台灣股市只有間接影響,且有助資金回流台灣;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陸股連日下挫,代表中國政府必須規劃一套新策略,才能有效救市。

孫明德表示,中國近10年來的經濟成長,「7成力量靠經濟本身,3成力量是政策引導」,經濟衝過頭的結果,就像熬夜多日一般,已經透支了,陸股大跌,其實是一種「爆肝反應」,代表中國經濟需要適度休息與睡眠,未來才能回到穩定發展的軌道上。

6月台灣出口衰退13.9%,對大陸出口持續減少。孫明德分析,2014下半年國際油價大幅走跌,導致全球出現通縮現象,供應鏈廠商補貨意願也受到影響,包括台灣、日本、南韓,以及歐洲部分國家,出口表現都不好,不過油價已有止跌跡象,預估2015下半年就有機會改善。

▼近期陸股「跌跌不休」。(圖/翻攝自新華社)

關鍵字: 陸股陸股下跌股市台灣經濟中國經濟台經院孫明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股崩盤對台影響? 吳當傑:外資恐有提款動作

陸股崩盤對台影響? 吳當傑:外資恐有提款動作

中國股市連日暴跌,逾半數滬深上市公司為求自救,紛紛申請暫停交易(停牌),凍結資金更超過2.5兆美元,外界開始揣測,資金是否轉向流往台灣?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8)日表示,中國股市崩盤對台影響可分正反兩面,好處是確實有部分資金會來台投資,缺點則是,外資恐怕會從台灣提款因應當地所需。

2015-07-08 19:52

陸股暴跌 中研院:牛市由政府創造,根基不穩

陸股暴跌 中研院:牛市由政府創造,根基不穩

中國股市近期暴跌不止,今(8)日上海綜合指數開盤就急殺6.9%,連破3,700、3,600、3,500三大關,報出3,467.40點,盤中更跌逾8%,深圳指數開盤跌幅也達4.4%,脫序表現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此,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中國的牛市由政府創造,但其實根基不穩,有此下修相當合理。

2015-07-08 14:11

大陸鬧股災 陸股ETF跌很大

大陸鬧股災 陸股ETF跌很大

大陸股市狂挨熊掌,上海綜合指數今天開盤急殺6.9%,深圳、恒生指數則跌約4%,連帶國內與之連結的ETF也受到衝擊,其中,寶滬深(0061)重挫13%,FH滬深(006207)、FB上証(006205)大跌超過8%。

2015-07-08 14:02

大陸股市「崩跌」的啟示 謝金河:稱霸世界沒這麼容易

大陸股市「崩跌」的啟示 謝金河:稱霸世界沒這麼容易

大陸股市連日下跌,北京當局也祭出多項護盤措施。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次股市重挫的啓發,就是要在世界稱霸沒那麼容易,「也給了亞投行,一帶一路潑冷水。」他還指出,如果股市被別人輕輕一推就會倒,要如何征服世界。

2015-07-08 13:28

陸港股市暴跌 工商界:絕對比希臘問題嚴重

陸港股市暴跌 工商界:絕對比希臘問題嚴重

近期全球股市受到希臘債務問題影響出現震盪,而陸港股市更在6月中旬開始狂瀉不止,台股盤中更已嚇跌近300點。對此,工商界大老認為,陸港股市與台股的連動性高,陸股的確才是另一個麻煩,絕對比希臘問題嚴重。

2015-07-08 13:20

大陸股市爆跌 陸企3天王市值大縮水

大陸股市爆跌 陸企3天王市值大縮水

陸股暴跌,在香港、美股掛牌的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等3家企業,同樣受到拖累成為市場空頭摜壓對象,光是周一(6)日股價市值合計 縮水近180億美元,約5,500億台幣。

2015-07-08 12:39

躲股災!A股半數個股暫停交易 24年奇觀

躲股災!A股半數個股暫停交易 24年奇觀

陸股自六月下旬開始「跌跌不休」,跌幅更超過40%以上,今日陸股開盤更來到三個月低點,連股王貴州茅台開盤也跌停來到219.76元。在陸股狂瀉之下,為躲避股災,陸股已有超過半數個股申請停牌(暫停交易)。

2015-07-08 12:11

陸股大跌 經長:中國經濟成長和股市無關

陸股大跌 經長:中國經濟成長和股市無關

自6月開始,中國股市就「跌跌不休」,脫序表現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於陸股大跌是否會影響經濟情勢,經濟部長鄧振中8日僅說,自己不具備相關專業,不便表示意見,但他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和股市無關。

2015-07-08 16:52

陸股暴跌 國發會:恐影響中國經濟

陸股暴跌 國發會:恐影響中國經濟

近期中國股市「跌跌不休」,8日上海綜合指數開盤就急殺6.9%,盤中更跌逾8%,脫序表現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此,國發會表示,陸股下跌,可能會衝擊中國大陸內需表現,對整體經濟造成影響,不利金融市場穩定。

2015-07-08 16:1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