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歌沒人要!方文山接吳宗憲致電竟懷疑「惡作劇」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有「華語詞神」之稱的方文山日前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專訪,他在節目中分享為八點檔《春梅》主題曲及片尾曲作詞的創作經過。另外,他也透露自己的打工經驗,也提及從打工仔變成音樂人的貴人,那人正是當年唯一賞識他的吳宗憲。

▲方文山感謝吳宗憲當初的提拔。(圖/台視提供、取自吳宗憲臉書)

方文山在接受主持人林益如訪問時表示,小時候零用錢從來不是父母給的,而是放假時去到處做廉價勞工賺來的,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國中時期到高爾夫球場擔任桿弟。他坦言自己從沒背過球桿也不知道什麼是果嶺,但為了爭取打工機會便謊稱自己有經驗,誰知道一到現場就露餡,好險沒有被責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憶當時一路揹著球桿陪客人打完18洞,一天工資僅僅只有250元,方文山大嘆:「錢難賺,不過以國中生來說、其實不無小補了!」從一個到處打工的小毛頭,搖身一變成為當今華語圈重量級的歌詞創作人,他坦言生命中有貴人相助徹底改變他的一生,而那位貴人就是吳宗憲。

方文山透露,當時把100多首創作的歌詞作品,投稿到各大唱片公司,結果只有吳宗憲親自打電話給他,方文山笑說:「當下還遲疑的想說是不是朋友惡作劇,但聽對方講話的聲調,跟在電視上主持綜藝節目的節奏感一模一樣,才相信原來真的是憲哥!」也因為這一通電話,讓方文山和周杰倫一拍即合,成為好友兼詞曲搭檔。

談到自己戲劇性的人生轉折,方文山淡淡地表示:「這些經歷都成為後來創作的養分。」他透露小時候為了省錢,最常看的課外讀物就是農民曆和佛經,他也藉此鼓勵大家要多多閱讀:「因為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行為,只要花個幾小時就可以看完書中作者幾年來的心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