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當傑:台股量能還在,國安基金不會進場

▲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股今(8)日重摔274點,終場跌破9000大關,收在8976點。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認為,最大原因仍是希臘債務危機未解,引發全球關注,以至於歐股、亞股受累,「日本、香港、中國的跌幅都比我們來得深。」他說,目前市場交易量仍在,尚無失序疑慮,因此國安基金沒有條件進場

吳當傑今日下午表示,台股集中市場、店頭市場今日交易量總合約新台幣1723億元,代表投資人承接意願高,市場動能仍在。至於國安資金是否考慮進場?他說明,根據國安基金條例規定,該基金要進場得符合一些要素,像是國內外發生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等,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資本市場「有失序之虞」,也就是市場機制不復存在,或者難以發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及「資本市場失序」的定義,吳當傑舉證所稅課徵初期為例,曾連續跌停18、19天,當時股市堪稱「無量下跌」,每天一開盤,只成交一單就跌停,「量幾乎都沒有了,但當時還沒有國安基金。」他隨後補充,國安基金並非要到如此慘烈地步才會進場。

吳當傑進一步解釋,台股今日雖受國際因素影響,對國內股市造成重大跌幅,但觀察交易量可以發現,市場承接意願仍在,顯然未喪失動能,「從這個條件來看,並沒有達到進場條件,財政部不會建議國安基金進場,但會持續觀察、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吳當傑雖然表明國安基金目前不會進場,更不會要求公股銀行進場護盤,但當下也做出暗示,他說:「所有的機構法人,包括公股,在市場個股價格超跌時,相信都會做出最好的投資決策判斷。」

關鍵字: 股市台股希臘債務危機歐債財政部吳當傑國安基金護盤證所稅崩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股暴跌 中研院:牛市由政府創造,根基不穩

陸股暴跌 中研院:牛市由政府創造,根基不穩

中國股市近期暴跌不止,今(8)日上海綜合指數開盤就急殺6.9%,連破3,700、3,600、3,500三大關,報出3,467.40點,盤中更跌逾8%,深圳指數開盤跌幅也達4.4%,脫序表現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此,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中國的牛市由政府創造,但其實根基不穩,有此下修相當合理。

2015-07-08 14:11

中研院下修GDP至3.24% 勉強保3

中研院下修GDP至3.24% 勉強保3

中央研究院今日下修2015年GDP年增率至3.24%,主因為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導致台灣出口大幅衰退,但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透露,該預測值並未考量6月出口表現,他認為,6月出口表現不佳,應與電子業調整庫存有關,不過,9月可望調整完畢,之後便銜接傳統旺季,「今年應該可以勉強保3」。

2015-07-08 12:27

專家:歐美企業獲利一旦改善,股市將再添動能

專家:歐美企業獲利一旦改善,股市將再添動能

兆豐國際投信投資長陳孝安今(7)日表示,全球兩大議題「美國升息疑慮」與「希臘債務問題」逐漸明朗,有助穩定投資人信心,不過,美國升息仍會對全球資金流動產生影響,可能引發短期震盪。但他也認為,全球景氣正溫和復甦,一旦歐美企業獲利改善,股市將有機會再啟動能,因此長期仍保持看多格局。

2015-07-07 22:21

希臘重啟債務協商 專家:ECB將讓步,給出30天寬限期

希臘重啟債務協商 專家:ECB將讓步,給出30天寬限期

希臘日前舉辦公投,民眾一方面對歐盟所提紓困案投下否決票,另一方面又強力支持留在歐元區,這表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要阻止國內金融體系潰堤,還得先找出讓歐盟選民買單的方案,而外界認為,希臘下一波還款期限7月20日也是雙方協商時程底線,但有專家表示,ECB最終會選擇讓步,再給希臘30天寬限期。

2015-07-07 21:42

希臘say NO潛台詞 專家:我們已榨不出東西,只能減債

希臘say NO潛台詞 專家:我們已榨不出東西,只能減債

希臘人民日前公投向紓困方案「say NO」,專家認為,當地民意想表達的是──希臘已榨不出東西,只有減債一途。至於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後續與歐盟各債主國的交手,專家則分析,仍以歐盟贏面較大,協商結果有50%機率只准希臘延後還款、不減債。希臘減債成功機率則有30%,雙方談不攏、破局機率約20%。

2015-07-07 20:44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財政部今(7)日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總值僅230.7億美元,若不計春節因素,是2010年10月以來新低,不但月減10%,年減更達13.9%,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我們沒預料到電子產品會加速調整庫存」;累計1至6月出口142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1%。

2015-07-07 17:36

台股下半年方向 專家點名17產業

台股下半年方向 專家點名17產業

施羅德投信今(6)日舉辦台灣投資市場展望說明會,投資長陳朝燈分析,下半年台股仍有大選期待行情、科技訂單旺季、油價下跌助益顯現、金融業表現優於預期、台灣卡位工業4.0優勢等利多,認為企業今(2015)年獲利成長率有機會達6%,投資人選股不妨參考「速度SPEED」概念。

2015-07-07 00:17

中國股市暴跌外資無傷? 專家:早被1億個大媽嚇跑

中國股市暴跌外資無傷? 專家:早被1億個大媽嚇跑

中國股市狂跌逾3周,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今(6)日指出罪魁禍首──過度融資,認為中國「兩融」盛行,加上槓桿比例過高,導致股票只要一下跌,券商就得被迫進行融資停損,也造成股市近期暴跌。但他提到,外資此次並無太大損傷,原因竟是「被1億個大媽嚇跑,早就逢高賣出。」

2015-07-06 22:41

希臘say NO對台影響不大? 專家:除非後續演成世間情

希臘say NO對台影響不大? 專家:除非後續演成世間情

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多數民眾選擇「say NO」,當地街頭甚至上演狂歡派對,民意一度讓外界摸不著頭腦。但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認為,這只是難過的開始,「當你say了NO以後,很多事情人家也會跟你say NO」他提醒,希臘一旦退出歐元區,恐怕連政府基本運作所須資金都成問題。

2015-07-06 19:13

台灣稅率過高?張盛和:我想繳45%都沒機會

台灣稅率過高?張盛和:我想繳45%都沒機會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表示,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17%堪稱世界最低,綜合所得稅率45%也與日本、中國相仿,藉此反駁「外界認為台灣稅率過高,導致企業不願回台」說法,他認為企業欠缺的是投資機會,更宣稱自己若能賺1,000萬元以上,相當樂意繳稅,但可惜自己只適用20%稅率,「想繳45%都沒機會」。

2015-07-03 19:34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