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仲裁法庭舉行聽證會 裁決中菲南海主權紛爭

▲黃岩島是中菲主權爭議的焦點之一。圖為黃岩島的空照。( (圖/人民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仲裁法庭將在本周召開正式聽證會,化解北京跟馬尼拉之間在南海問題上的長期紛爭。對此,中國駐馬尼拉大使周一表示,中國堅持其宗旨:拒絕接受該法庭的仲裁結果。

由5人組成的仲裁法庭將於本周二在海牙舉行聽證會,回應中方提出的觀點:即該仲裁法庭沒有管轄馬尼拉對中國提出控訴案的司法權。

菲律賓的一個高層代表團,包括總檢察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司法部長,以及馬尼拉聘請的華盛頓律師,已動身飛往海牙為菲律賓辯護。

這項為期數天的聽證會極為重要,因為如果仲裁法庭宣布自身對該案無司法管轄權,那麼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控告將無法獲得審理。

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表示,不論「輸或贏」,菲律賓都會接受裁決。

儘管北京很可能會無視裁決,特別是對他們不利的判決,菲律賓官員仍表示,希望中國最終會接受裁決,以彰顯中國是遵守法治的國際領袖。

中國大使趙鑑華在馬尼拉向記者表示,中國政府會堅持不參與仲裁,不過他再度提出中方自己的建議:即透過一對一的談判方式跟菲律賓解決衝突。

趙鑑華說:「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不接受也不會參與仲裁。我們對雙邊磋商和談判的大門仍舊是敞開的,也永遠不會關上。」

在回應記者的問題時,趙鑑華重申,中國絕不會因為存在長期爭議的領土問題而挑起對菲律賓的戰爭:「我無法想像中國會因為南海事務發動對菲律賓的戰爭。這不是並且也不會成為中國的政策。」

在跟菲律賓船隻發生緊張對峙後,中國海警船實際上控制了有爭議的黃岩島。一年後的2013年1月,菲律賓將他們跟中國之間的爭端提交國際仲裁。馬尼拉此一大膽作法措觸怒了北京,讓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汶萊、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亦對此一海域提出了領土主張。該地區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域之一。中國已在南沙群島此一爭議海域的七座暗礁和環礁進行了大量的造島活動。在菲律賓和其他幾個有領土主張的國家發現後,最近幾個月的局勢日趨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