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結石易上身 日飲2500CC水分遠離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氣溫高,往往因為排汗快速、水分補充不足,使得尿路結石容易在夏天裡復發作怪,且又加上近年來台灣乾旱,使得到門診求治的病人明顯增多,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有這方面的困擾,因此,醫師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日飲2500CC水分,遠離結石找上門(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結石掉入輸尿管 恐會引起腎水腫、敗血症

安南醫院泌尿科陳億聲醫師表示,尿路結石的發生原因多,其中包括體質、代謝性疾病、高熱環境、反覆泌尿道感染等,導致尿液中的某些成分形成結晶,而這些結晶會出現在泌尿道系統中的任何地方。

一般來說,腎結石沒有症狀,但若掉到輸尿管時,就會開始出現斷斷續續且劇烈的腰痛、腹痛、血尿,造成輸尿管阻塞引發腎水腫,且嚴重時還會造成永久性腎臟損傷、腎衰竭等,除此之外,尿路結石還會合併嚴重泌尿道感染、腎臟發炎,造成發燒、畏寒、敗血症等,由此可見,結石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恐不容小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石5年內復發率 竟高達5成

在治療方面,若結石合併有泌尿道感染、大型腎結石、反覆嚴重疼痛的輸尿管結石、嚴重腎水腫、腎衰竭等時,就要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手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體外震波碎石術等方式來處理結石,一般來說成功率約有8成。

雖然將結石取出後,就可減少身體的不適,但據研究統計發現,結石5年內的復發率竟高達5成,特別是夏季,所以醫師建議民眾,平常要多喝水,除非腎功能不全或其他內科疾病,否則平常應攝取大約2500~3000cc,以增加尿量,減少結石復發,如果工作環境溫度高,飲水量則必須更多,且忌高鹽、高尿酸高普林(如啤酒、內臟)、高草酸(如茶葉、咖啡)的食物。

結石病史者 應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

尿路結石的原因通常不只有一個,單靠一種預防方法無法保證永不復發,所以除了預防,平常的追蹤也很重要,因此,陳億聲醫師建議有結石病史患者,須每半年至一年回泌尿科門診追蹤,唯有透過各種預防的方法加上定期追蹤,才可以減少結石復發,也才可以在結石還小時,以最簡單的方式得到最佳效果。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