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蔣爸開講 蔣尚義:有特別任務

▲台積電顧問蔣尚義。(圖/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新竹報導

台積電顧問蔣尚義,近年幾乎不太常露面,今日獲頒工研院院士,特別返台受贈,他透露,近幾年每次回台時間不會超過2周,一年大約回台4次,不過今年上半年有一半時間在台灣,主要是董事長張忠謀「特別」交待他一些任務。

蔣尚義今日難的與媒體暢談,關於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發展情況。蔣尚義表示,大約發展到3奈米製程時,摩爾特定律會產生瓶頸,他預估會在2020年左右,到時候各家半導體業者在技術上會比較難突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蔣尚義強調,台積電不擔心競爭者會在這方面追上來,因為台積電早已做好技術和產能準備,就算競爭者追上來,台積電還是會比對方更具成本競爭優勢,最後大家比的就是看誰的毛利比較高。

對於物聯網崛起,蔣尚義表示,半導體前景不一定全依賴物聯網,他認為,主要因為物聯網產品仍集中在民生產品,所需的技術層次不用太高,對半導體產業發展而言,都會有當代主要產品做為推動,就像之前是電腦,現在是智慧型手機,不過接下來物聯網技術,就不會像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發展情況,因此,像中央處理器(CPU)產品,將會大量應用在雲端、資料中心以及汽車(車聯網)等領域。

蔣尚義強調,考量CPU講求速度要夠快,而且產品要有價格支撐,這樣未來才會有利於銷售,因此,他相當看好在消費電子產品當中,CPU會是持續生存和快速成長的產品之一。

由於蔣尚義近年很少對外露面,外界推測,很有可能是張忠謀要借重其專長,全力衝刺10奈米先進製程,對此,蔣尚義特別強調,台積電下一階段目標,看的不是10奈米,而是要把7奈米做到世界第一。

關鍵字: 台積電蔣爸開講 蔣尚義:有特別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院42周年院慶 馬英九總統贈16字金言

工研院42周年院慶 馬英九總統贈16字金言

工研院42週年院慶,馬英九總統今(3)日蒞臨祝賀並頒授第4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及儒鴻企業董事長 洪鎮海、世界先進前任董事長章青駒。

2015-07-03 15:46

章青駒病逝 張忠謀:十分難過

章青駒病逝 張忠謀:十分難過

世界先進前任董事長章青駒,昨(2)日下午因病去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3)日出席工研院42周年院慶,神情顯得有些落寞。

2015-07-03 15:32

外界拱選總統 張忠謀:荒謬

外界拱選總統 張忠謀:荒謬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出席工研院42周年慶,媒體詢問外界有人拱他競選總統,對此張忠謀直呼荒謬!

2015-07-03 15:29

台積電贈壓力衣 協助八仙塵爆傷者復原

台積電贈壓力衣 協助八仙塵爆傷者復原

台積電今(30)日宣布,將捐贈這次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受傷的中、重度燒燙傷者,每人2套彈性壓力衣,並由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協助傷者丈量取得,協助受災民眾未來2到3年的傷後復原與復健。

2015-06-30 20:53

台積電短期受希債衝擊 權證選價平至價外7%

台積電短期受希債衝擊 權證選價平至價外7%

台積電(2330)今天除息,外界本預估將上演填息大秀,但受希債衝擊,今天股價跌破140元,面臨貼息窘境,康和綜合證券新金部經理高贈朋表示,這只是短期狀況,待希臘7月5日公投狀況會轉趨明朗,建議在權證操作上可以價平至價外7%的標的為主。

2015-06-29 18:40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