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場難打!兩因素使線上投保難見爆炸性成長

▲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業者給予肯定,皆認同電商趨勢「線上投保是必走的路」,但坦言的確「打的很辛苦」。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認為,由於過去法令有太多限制,以及各家業者IT設備的建置與更新等,短時間要看到網路投保有亮麗的成績很難,但需求絕對存在,因此也不用太悲觀。

新制度的推動本來就需要一點時間來讓市場適應,戴英祥表示,目前網路投保屬於「培育階段,很難有爆炸性成長」,尤其發展前期人力、物力需求較大,短期要看到亮眼的業績表現不太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英祥指出,「過去法令有太多的限制」,包括保費與佣金的合理性、投保額度、開放險種等都需要再重整觀察,以及討論其開放的程度,但開放一定是一步步來(step by step),因此難有快速的成長。其次則是「IT設備的建置與更新」,包括系統的連接與穩定度等,都需要時間來適應(run)。

戴英祥進一步解釋,由於以往各家IT設備功能僅在處理資料,如今已走向擴充功能,不僅需要與電腦、手機有所連接,系統也需要與政府協調軟體功能,才好進行數據回報統計,例如該保戶名下的所有保單統計,是否投保太多保單、額度是否高得令人可疑等,唯有系統整合,才能有效考量核保的風險。

目前網路投保分為兩大類,一為「政策型保險」例如汽機車強制險,其二則為「標準型保險」例如火險、傷害險、旅平險等。戴英祥強調,由於個人保險的需求仍然「勢不可擋」,只要各家業者與政府的軟硬體等配套措施準備好,市場就會一下竄起,因此認為「對於線上投保業務不用太悲觀,也許一年後就能水到渠成」。

關鍵字: 線上投保網路投保電子商務產險公會戴英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推線上投保 國壽籲:從消費者觀點出發

台灣推線上投保 國壽籲:從消費者觀點出發

根據金管會統計,壽險線上投保保費收入僅200萬元,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表示,本來預期量就不會很多了,畢竟台灣保單滲透率很高,網路投保若要發展,必須找到切入點,應該站在民眾需求的角度來看線上投保市場。

2015-06-22 18:28

線上投保雷聲大雨點小 壽險公會:民眾需求不多

線上投保雷聲大雨點小 壽險公會:民眾需求不多

線上投保上路即將屆滿一年,然而,根據金管會統計,壽險線上投保保費收入約200萬元,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網路投保對壽險公司業務挹注有限,主因民眾購買保單的習慣仍未改變,且替代管道便捷也會影響民眾線上購買保單。

2015-06-22 17:23

線上投保上路 保費收入不到7千萬 

線上投保上路 保費收入不到7千萬 

線上投保上路即將屆滿週年,觀察近一年網路投保實施情況,產險表現遠優於壽險業,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底止,產險線上投保保費收入6666萬元、總件數6.17萬件,遠高於壽險業保費收入206萬、總件數6100件。

2015-06-22 10:45

線上投保擴大 新增一年期醫療險、取消單家限額

線上投保擴大 新增一年期醫療險、取消單家限額

線上投保進一步擴大!金管會18日確定擴大網路投保範圍,壽險新增1年期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額10萬元,並旅平險、傷害險取消單一公司限額,改採總額管制,同時,產險業新增高爾夫球員責任險、個人責任險、家電維修保險及智慧型行動裝置失竊險4大險種。

2015-05-19 09:32

線上投保上路4個月 產險保費收入破千萬

線上投保上路4個月 產險保費收入破千萬

線上投保上路4個月,目前各有4家產壽險業者開辦網路投保業務,其中,產險保單銷售突破千萬,表現相對亮眼。

2015-01-13 18:07

富邦產險線上投保搶頭香 獲准開辦

富邦產險線上投保搶頭香 獲准開辦

線上投保9月上路迄今,首家遞件的富邦產險獲准承辦,即民眾可在富邦產險網頁上投保汽車強制險等商品。此外,遞件申請線上投保的產險業者還有明台產險、國泰世紀產險、新安東京以及華南產險等4家。

2014-11-04 17:30

線上投保 9家業者申請

線上投保 9家業者申請

線上投保上路滿月,迄今已有9家產壽業者提出申請,不過,保經代業者仍未獲准承辦,金管會表示,年底前將進一步開放民眾以信用卡作為身分認證,至於險種以及保額是否擴大,還要視情況調整。

2014-10-31 13:02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