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鬆懈就破功!年輕人2週不運動 肌肉掉3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

所謂要活就要動,日前曾有媒體報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年輕人若因為受傷、疾病、癱瘓,或是因為個人因素而慵懶不活動,僅需2個禮拜,身體的肌力以及肌肉量會馬上銳減1/3,且必須花上3倍時間,才能夠恢復原本的肌肉量。


▲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年輕人不運動2周,肌肉減少1/3(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有運動習慣者 肌肉量消失更多

這篇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所發表,研究對象分為年輕人及老年人,以固定單隻腳不動的姿勢維持2週,觀察其肌肉的變化,結果發現,年輕人單側腿部肌力平均約減少1/3,老年人則減少約1/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表示,有運動習慣、肌肉量較多的人,因為暫時無法活動,消失的肌肉量較一般人多,老年人雖然減少的肌肉量及肌力較少,但對於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而言,無疑是一項更大的傷害及衝擊。

久坐不動更傷身 慢性疾病機率高數倍

除了不運動外,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久坐容易為身體帶來許多傷害,除會造成心臟疾病、癌症等風險,更有動脈硬化、靜脈血栓、猝死的疑慮,女性易有經痛、內分泌失調等婦科問題,而且久坐不活動,容易使人變的懈怠、懶惰,甚至大腦退化。

姑且不論是否有運動習慣,久坐的人罹患慢性疾病機率都高於常人數倍,更曾有研究發現,就算每天上健身房,只要一久坐,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2~12小時以上,便無法抹滅其為身體帶來的傷害,更別說是完全不動2週,除了明顯可見的肌力問題外,身體其他系統的隱性風險,才是真正傷害身體的最大因子。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