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從胎動看健康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兼產房、病房主任王樂明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準媽媽黃郁淳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102年孕婦健康手冊

懷孕過程中,除了看到胎兒的超音波照片之外,最讓準媽媽興奮的,莫過於感受到胎動。胎動不只能讓準爸媽確實認知到新生命即將來臨,同時也是評估胎兒是否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胎動過少或過於頻繁時,都可能代表胎兒出了某些問題,所以當準媽媽發現胎動頻率不同於以往,不妨至醫院請醫師協助照超音波,以確認胎兒的生命徵象。



案例分享:小郁目前已懷孕28週,開始能感覺到明顯的胎動,每當胎兒在肚子裡翻動時,她就會開心地拿相機錄影,並傳給好友分享她的喜悅。不過,最近她發現,胎動的頻率似乎比之前少了一點,她擔心胎兒是否出現健康上的疑慮,便趕緊至醫院照超音波,醫師判斷胎兒應該正在睡覺,且小郁喝下柳橙汁後,胎兒也開始出現一些動靜,才讓小郁的心中放下一顆大石。

Part1概論&記錄篇

胎動的定義
萬芳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兼產房、病房主任王樂明表示,胎動即代表胎兒在母親子宮中的翻滾、踢、伸展等活動,待胎兒約2個月大時,其實就會有一些動作出現,但此時發展仍不成熟,所以通常是反射性動作居多,孕婦不太會有特別的感覺;到了4、5個月大時,才會有明顯的動作,準媽媽也是在這段期間才能感受到明顯胎動。

在醫療院所時,醫師可透過精密儀器檢測胎兒的胎心音數值及羊水多寡,來提供準媽媽胎兒目前的健康狀況,但一般人在家中無法依賴超音波得知這些訊息,所以孕婦可初步藉由胎動來判斷胎兒的活動情形;如果懷孕中期的胎動變少,且排除胎兒睡著等因素,可能代表胎兒出現窘迫等問題。因此,建議懷孕28週之後,可以開始每天記錄胎動,除了能幫助準媽媽和醫師得知胎兒的最新狀況之外,還能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



懷孕各時期的胎動變化
大部分懷第一胎的新手媽咪,大約在懷孕20週時,就能開始感受到胎動,如果是懷第二胎的媽咪,妊娠第16週就會有感覺。王樂明醫師表示,平均來看,大多數人在26~27週時就可明顯感覺胎動,到了32~34週則最為明顯。「進入懷孕中期,胎兒活動力逐漸增強,此時子宮空間尚且足夠,所以胎動約10分鐘會出現一次,尤其夜深人靜時,準媽媽最能深刻感受到胎動頻率;到了懷孕35週之後,胎兒體型已快佔滿整個子宮,且羊水減少導致活動力下降,已不像之前一樣可以輕易翻身、移動,胎動頻率會稍微下降一點,1小時約能感受到至少1次。」

如何記錄胎動
(1)每天找空閒時間(建議晚餐後),左側臥或靜坐,記錄10次胎動所需時間。
(2)量10次胎動所需時間,分 A、B、C、D、E,畫○於表內空格。
(3)10次胎動在30分鐘內完成即記錄A,在30~60分鐘內完成則記錄B,60~90分鐘完成記錄 C,在90~120分鐘完成記錄D,超過120分鐘才完成就記錄E。

胎動記錄注意事項
(1)若10次胎動在120分鐘內完成(A、B、C、D),表示胎動無異常。
(2)若準媽媽覺得無胎動或記錄E(大於2小時),請儘快回診,或與主治醫師聯絡。
(3)此胎動記錄,僅為觀察瞭解胎兒在子宮內的胎動狀況,降低胎死腹中之機率,但仍無法完全避免像是胎盤早期剝離或臍帶繞頸因素等造成之胎兒死亡。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胎動記錄方式
對於記錄胎動的方式,各界說法雖然都不太一樣,但大致意義都相同,例如一小時內達到3次以上,或是半小時2~3次,都算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準媽媽覺得盯著時間一一計算會為自己帶來壓力,不如採取輕鬆一點的方式。王樂明醫師表示:「有些醫師在門診中,都會直接告訴準媽媽不一定要按表操課來計算胎動,畢竟不可能所有孕婦都能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內準確無誤地數完胎動,有時候或許會因為正在做某些事而突然中斷或耽擱,且還要分成早、中、晚計算,若記錄的頻率時有時無,整體看下來也不一定正確,僅能做為參考。因此,建議準媽媽不妨直接憑感覺印象,只要每天都有固定在某個時段出現胎動,且頻率不會相差太多,就算是正常現象。」

Part2常見問題篇

造成胎動異常的原因
胎動太少,通常都會聯想到胎兒可能出現窘迫等問題,不過,胎動過於頻繁也不見得代表胎兒一定健康、活力充足,準媽媽仍須經由頻率來評估胎動次數是否處於正常範圍,才可進行初步評斷。

胎動過多
相較於胎動過少,當發生胎動較為頻繁的情況時,準媽媽的確不用太過擔心,有時是因為胎兒活動力較強才會造成此情形。不過,王樂明醫師叮嚀,如果孕婦感冒、發燒、腹瀉、食物中毒或受到外力影響時,也會導致胎動變多,準媽媽不妨藉機反思最近是否碰到某些身體不適的狀況,才可進而及早治療。



胎動過少
一旦胎動過少,有較高機率是胎兒呼吸窘迫症所引起,如果胎盤功能不佳或受到病菌感染,就會使胎兒活動力大幅降低。許多準媽媽關心的臍帶繞頸,也與胎動有一定的關連性,若胎動微弱或特別強烈時,代表臍帶可能受到擠壓,導致胎兒缺氧或掙扎,雖然其他原因也會導致上述情形,但碰到這種狀況時,應立即至婦產科檢查,以免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後遺症。

此外,胎便吸入症候群、胎盤鈣化等症狀,也會經由胎動變少來表現,尤其胎便吸入症候群不易預防,僅能從待產過程中觀察羊水顏色或是胎心音監測是否有問題,所以準媽媽必須注意自己的懷孕週數與胎動次數,如果懷孕超過40週,且胎動次數過少,代表胎兒的活動力已有變弱趨勢,罹患胎盤鈣化、胎便症候群或胎兒呼吸窘迫症的機率就會隨之提升,有必要時,必須考慮適時催生。

胎動異常的處理方式
若準媽媽發現胎動有減少的跡象,但剛好碰到住家離醫院較遠,或正處於郊外時,可以先吃巧克力或喝一點糖分較高的飲料,再配合輕搖肚子及左側躺以刺激胎兒,並適時補充水分,加速體液供應與供氧量。雖然胎兒可能正處於睡眠狀態,但過了4、5個小時以上仍毫無動靜,此時就要儘快到醫院請醫師檢查。王樂明醫師表示,到醫院之後,醫護人員會使用胎兒監視器觀察胎兒的心跳變異性和速率(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且心跳的變異性每分鐘應5~25次,5次以下代表已進入危險狀況),同時視情況一邊觀察、一邊灌水及吊點滴,若有影響到胎兒生命的疑慮,將隨時考慮緊急進行剖腹產。

日常保健
由於下腔靜脈位於人體右側,而下腔靜脈是供應子宮養分的重要血管,若採取右側睡姿,可能會影響到血液循環;在待產時如果發現胎兒心跳不穩,醫護人員通常也會建議孕婦左側躺,因此,準媽媽不妨從懷孕中後期就改為左側臥姿,以維持良好的血液供應,平時也要注意避免發生過猶不及的情形,千萬不可為了讓胎兒動起來,而經常攝取含糖飲料,以免發生妊娠糖尿病,可謂得不償失。此外,雖然運動並不會特別促進胎動頻率,不過仍建議準媽媽應適時運動,也有助於產程更加順利。

Q&A胎動過多會提早破水?
有些準媽媽擔心懷孕後期胎動過於頻繁,胎兒會將羊膜踢破,造成羊水外流,忍不住在門診向醫師求助。王樂明醫師表示,羊膜破裂與胎動頻繁毫無關聯,不過一旦足月,有些胎兒已發育成熟,就會以旺盛的活動力來提醒準媽媽自己將要出生,所以如果在接近預產期時突然感受到較多胎動,可能就表示即將進入分娩階段。

@醫歷
王樂明醫師
現任/萬芳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兼產房、病房主任
經歷/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國泰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秘書長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