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 VR裝置「夢神計畫」幾近定型!有機會支援行動平台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Sony全球工作室總裁吉田修平與SCE Asia 總裁織田博之與攜手帶著「夢神計畫」(Project Morpheus)來台,同時也接受台灣媒體的專訪。在會中吉田修平對於「夢神計畫」有著更多更詳細的解說。

▲Sony全球工作室總裁吉田修平(右)與SCE Asia 總裁織田博之(左)(圖/記者周之鼎攝)

甫於六月中結束的E3電玩展中,SCE於攤位上展出了18款夢神計畫的遊戲,閉門展示的還有2款,對此吉田修平認為這是非常令人開心的的,吉田修平表示,實際上「夢神計畫」受到許多遊戲開發廠商青睞,大家對於VR都很有興趣想要開發遊戲,事實上還有許多開發中的遊戲是還沒問世的。吉田也透露,去年的東京電玩展與gamescon,都有開放到一般的使用者接觸到產品,當時的迴響已經很熱烈,其實在開發硬體的過程中,由於世界各地有各種不同體型的人種,SCE一直都有接受一些意見回饋的建議,並不斷改進產品。

而讓人驚喜的,就是吉田修平表示目前看到的「夢神計畫」外型,基本上已經和未來市售版的外型無異,但在上市前仍然會針對裡面的硬體做微幅調整,不過基本上外觀是看不出來的。

※暈眩問題多是遊戲問題

而許多人在試用「夢神計畫」後仍表示有暈眩感,對此吉田修平分析,對 VR產生暈眩可能來自於硬體,也可能來自於軟體,在硬體方面,夢神計畫已經排除大部分可能產生的暈眩,但遊戲軟體目前確實有可能讓部分玩家造成暈眩,在E3展場所展出的《RIGS》就是目前動態最大的遊戲,雖然這是很多玩家喜歡的類型,但確實在遊玩過程裡有收到有人會暈眩的意見,在這方面將會和開發商溝通,例如將移動視角改為漸進式的,不要一開始就需要快速運動。第二是以各種方式和玩家溝通,讓玩家知道這款遊戲大概會是怎麼樣的體驗,這樣在購買前就可以先考慮到自己是否適合。

 ※盡量同步上市!提供台灣廠商開發機會

SCE Asia 總裁織田博之也帶來好消息,織田則表示,「夢神計畫」將依循PS4模式,盡早的在亞洲上市,而這一趟來到台灣,也和部分開發者見面,他們有感受到台灣開發者對於「夢神計畫」非常有興趣,也表達想要參與開發的意願,SCE 方面將會提供開發套件給有意願的開發者。

※玩夢神不孤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對於「夢神計畫」是否有可能支援其他平台,吉田修平也給出了答覆,首先目前沒有在PC上使用的計畫,因為夢神的系統架構是和PS4相同,也是為了讓兩者達到最高的相容性,而且在PS4上就是非常單純的隨插即用,不需要做額外的設定。

但夢神計畫卻有些技術可以和行動平台合作,不過遊戲本身還是PS4。以去年E3展示的《DEEP》為例,吉田透露,雖然戴上夢神計畫的人會看到自己被鯊魚衝撞,但實際上可以是另一個人拿著平版操控鯊魚。未來也可以開發這種互動性的玩法,例如一個人在鬼屋中闖關,而另一個人則可以使用手機或平版來控制鬼屋中的機關,這也代表也許夢神計畫未來將會有許多模式的玩法。這樣的應用也可以在PSV上實現,但夢神計畫無法直接與PSV遊戲連動。至於實況的部分,目前由於軟體還在設計中,因此目前還沒有定論。

此外,夢神計畫也支援同時將畫面輸出至電視上,而實際上眼睛所見的畫面跟在電視上呈現的畫面是不同的,因此即使你一個人玩,你的朋友在旁邊看也能感受到樂趣。而且當然,夢神計畫也是支援PSN的多人連線模式,因此夢神計畫並不會是一個人「孤單」遊玩的設備。

※將與其他周邊配合

在這次的媒體試玩會中,除了傳統的控制器外我們也看到PS MOVE,未來夢神計畫將會搭配什麼樣的設備?吉田修平首先表示,夢神計畫的原理是靠著 PS Camera追蹤裝置上的LED發光條,同理也作用於 DS4 控制器和 PS MOVE,藉此來達到定位。這些追蹤數量就依照遊戲的需求來增減。SCE並不會針對每一個遊戲都做出不同的專用控制器,但這次 E3 的閉門展示中有拿出射擊槍的配件。因此未來若某些遊戲有特殊的操控需求,也是可以依照這個方式來完成。

 

此外吉田也透露,在夢神計畫開發期,當時大家思考了很多的功能,像是眼球追蹤、外部攝影機來做到擴增實境、甚至是震動功能都有考慮,但最終在刪減下,成就了追求完美VR體驗的「夢神計畫」。
 

關鍵字:夢神計畫PS4PS MOVEMorpheu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