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摺紙濾杯Origami Dripper

GQ/《咖啡大叔點評!》摺紙濾杯Origami Dripper

2015年07月1日 21:00

圖、文/GQ

喝咖啡前要先學會摺紙?這款Origami Dripper就是以日語「折り紙」的發音直接命名,藉著陶瓷與木料兩種材質結合,帶給使用者溫暖圓融的觸感,並且有8種色彩可選,可以說是相當療癒系的咖啡器具。在日本獨家銷售這款摺紙濾杯的,是位於名古屋的Trunk Coffee,除了自家烘焙咖啡豆之外,整體營造出濃厚的北歐風格,非常推薦咖啡迷們前往朝聖。

摺紙濾杯與平時所常見到的梯型、錐型濾杯不同,應該說它是碗型的,濾杯底部較平坦光滑,導水溝槽從上面延伸到這裡為止。在過去幾次介紹咖啡濾杯的文章裡,一直跟大家強調一件事,就是洩水速度跟導水溝槽關係密切,所以我們可以判斷摺紙濾杯的設計概念,就是要讓水積在底部,再緩慢流下。

或許你會懷疑,這濾杯底部開了這麼大的圓孔,洩水的速度怎麼會緩慢呢?答案就在濾杯名稱裡,對!就是摺紙!由於是碗狀構造,所以市售的錐型濾紙並沒有辦法緊密貼合,我們必須使用梯型濾紙稍做加工,才能順利使用。

摺起來其實不難,拿出梯型濾紙順著底下的摺線往外折,再取出中心點,將左右兩側從頂點斜折到中心點來,把原本梯型的斜邊變得更陡峭。原廠網站有圖片示範,看一下就可以上手。這樣摺來摺去的作用,除了讓濾紙更服貼,最重要的是在尖端處,正反對摺後過濾層會變厚,熱水下流的速度就變慢了。

我建議使用18公克的咖啡粉,萃取出200毫升的咖啡,悶蒸時間約20秒。但在過程中,必須利用斷水次數來控制咖啡濃度,以3至4次為佳。也就是說,在悶蒸結束、開始注水時,當水位稍微淹高後,就會發現下降的速度非常緩慢,這時候就要停止注水,等到水位下降再繼續,使用這個手法會讓咖啡的中後段風味變得較為明顯,口感厚實。

延伸閱讀
>> 咖啡大叔點評!推薦適合初學者手沖咖啡器具
>> GQ X咖啡大叔破解6種疑惑 教你煮杯好喝的咖啡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