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吃飯當作餵飼料! 李開復的「顧健康5忠告」

▲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年輕就是本錢,卯足全力拚事業,卻因此失去健康。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30日提出「別騙自己不需要睡眠」、「不要把吃飯當成餵飼料」、「運動」、「壓力不只出現在痛苦時」,以及「健康和勤奮沒衝突」等5大忠告,呼籲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要懂得照顧身體。

李開復30日出席新書《我修的死亡學分》新書發表會,他在會中指出,過去他要求自己每天只能睡5個小時,且不必運動,否則就是「浪費生命」,對於健康、飲食、睡眠的重要性,沒有任何概念,只覺得「過去這樣做都沒事,現在也會沒事」,直到罹癌後,才體認到健康無價,「拼命工作卻不顧身體,是不值得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場媒體詢問,能否給35歲以下的年輕創業家,關於維護身體健康的忠告?李開復回答,第1,睡眠很重要。他強調,「別騙自己不需要睡眠」,也不要半夜起床看手機、收e-mail。

第2,「不要把吃飯當成餵飼料」。根據李開復觀察,很多企業家吃飯像餵飼料一樣,「塞進嘴裡都不知道吃了什麼」,又常吃Pizza、漢堡等不太健康的食物,若真的改不掉「餵飼料」的飲食方式,「那就餵蔬菜吧」。

第3,「運動」。李開復建議,想維持身體健康,一定要運動,每個禮拜應有計畫地做3次運動,每次至少半小時,游泳、瑜珈,都是不錯的選擇。

第4,「壓力不只出現在痛苦時」。李開復解釋,不要以為痛苦時才有壓力,亢奮時也會有壓力。他認為,過去30年來,都處在極大壓力下,只是因為熱愛工作,所以沒意識到,但只要出現「腦袋一直轉、半夜會醒來、無法入睡」等3項症狀中的任何1項時,就代表壓力上門了。

第5,「健康和勤奮沒衝突」。李開復說,維持健康和勤勞工作並不衝突,健康是樂活的追尋,你可以常吃蔬菜,維持健康,有時也放鬆一下,吃些自己愛吃的食物,別把維護健康當成一種「懲罰」。

關鍵字: 李開復健康養生生活品質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為八仙傷患打氣 李開復:要相信自己能克服難關

為八仙傷患打氣 李開復:要相信自己能克服難關

八仙樂園日前發生塵爆意外,導致494人輕重傷,1人不幸喪生。對此,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30日表示,對傷者來說,這段時間會很不好過,但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克服,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鼓勵所有的傷患。

2015-06-30 14:13

新北市要求中央修法!觀光局應扛起遊樂園活動權責

新北市要求中央修法!觀光局應扛起遊樂園活動權責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氣爆重大公安意外,新北市政府除了祭出重罰、下令業者無限期停止營業,為避免類似情事發生,觀光旅遊局表示,將向交通部觀光局提出《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修法要求,未來觀光遊樂業辦理活動或分租遊樂設施,應向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申請

2015-06-30 13:09

八仙粉塵爆炸案助傷者 柯文哲找陳佩琪討錢考慮捐10萬

八仙粉塵爆炸案助傷者 柯文哲找陳佩琪討錢考慮捐10萬

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案,導致近500人受傷,其中1人不治,由於燒燙傷患者後續醫療費用龐大,國、民兩黨紛紛捐款與高雄市長陳菊等人紛紛響應捐款,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被問及是否考慮呼籲市府人員捐款,柯文哲表示,會請市府統一寄捐款的信件給同仁,但非強制性,「還是樂捐的態度」,他自己則是考慮捐10萬元,不過得先回去跟太太討錢。

2015-06-30 11:28

醫療團體北上救援八仙塵爆 高鐵啟動免費搭乘專案

醫療團體北上救援八仙塵爆 高鐵啟動免費搭乘專案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塵爆,造成1人不幸死亡、497人受傷,各大醫院正搶救患者,外界也紛紛響應捐款。台灣高鐵公司30日宣布,基於人道關懷精神,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即日起,開放中南部地區救援醫護人員及團體申請免費搭乘高鐵北上投入救援工作,讓受災民眾獲得更充分的醫療照護。

2015-06-30 10:03

八仙塵爆案 統一捐1,000萬元

八仙塵爆案 統一捐1,000萬元

八仙樂園於上周末發生粉塵爆炸,造成近500人燒燙傷,為協助相關人員的醫療及後續照顧,統一(1216)決定捐款1,000萬元,希望傷者能早日度過難關。

2015-06-30 10:47

響應八仙塵爆救助 鴻海捐款2500萬

響應八仙塵爆救助 鴻海捐款2500萬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發生塵爆意外,目前得知已造成1死近500人受傷的慘劇,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市府成立愛心捐款專戶。鴻海集團29日晚間也宣布捐款2500萬元(鴻海教育基金會1000萬、永齡慈善基金會1500萬)。

2015-06-29 20:24

旅館業者陸續響應 提供八仙樂園傷患家屬免費住宿名單

旅館業者陸續響應 提供八仙樂園傷患家屬免費住宿名單

繼「途中.台北青年旅舍」之後,29日起陸續有多家旅館宣布加入服務,提供「免費住宿」給八仙樂園粉塵閃燃事故的傷患家屬,請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 另有以醫院座落之地區的整理名單(由北至南陸續更新):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527890.htm

2015-06-29 15:49

感謝民眾「熱血」 全台血庫供應充足!

感謝民眾「熱血」 全台血庫供應充足!

新北市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許多民眾熱心捐出「熱血」,台灣血液基金會29日表示,在民眾的支持下,目前全台血液庫存量都足夠,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因此希望民眾能夠分批捐血,以免幾個月後,又會有缺血的狀況。

2015-06-29 12:35

「仁心仁術!」 師大路黃禎憲皮膚診所加入義診行列

「仁心仁術!」 師大路黃禎憲皮膚診所加入義診行列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近5百人受傷,目前許多民眾仍在醫院進行搶救。不少診所在此時發起「義診」,連師大著名黃禎憲皮膚科都加入行列,免費提供受傷民眾治療、換藥、後續皮膚重建等服務,希望能紓解雙北地區燒燙傷中心的醫療救護壓力,此舉也被民眾大讚是「仁心仁術」。

2015-06-29 15:2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