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讓「同理心」與我們一起走向療癒的路

作者/黃資堯(家醫科醫師)

看到李母的說法,請各位不用太過於譴責她,這是不合理的期待,但卻是能被理解的念頭,重點是,我們的社會能不能幫助她,以及更多像她這樣的人。

沒錯,事實真相是,當主辦單位的安全疏失引起粉塵爆炸,燒了所有在場的人時,就決定了這些人的命運。只要上網google,或是照顧過燒燙傷病患的人就會知道,燒燙傷撐過急性期後,更恐怖的是要面臨後續醫療相關問題,身體持續脫水、呼吸道灼傷、身體皮膚感染、發炎反應、需要植皮、植皮成功與否等等所引起的問題,這些才是最可怕的。

但一般民眾,又能了解多少?

在許多FB留言上不難看出,在病患沒有真正被送到醫院之前,很多燒燙傷面積都是大大的被低估,原本以為15%、20%的面積,到了急診室卻發現根本就72%以上,所以重傷比例也是大大被低估,這代表著,很有可能,未來2週內,我們的新聞就會一一報導我們不樂見,但又無可奈何,可能是家屬放棄治療、拔管、多重器官衰竭、敗血症、嚴重感染等等的訊息。

我很怕接下來可能就是一一告醫師、告醫院、告緊急救護員,然後就是這些人出走,健保開始無情核刪(代位求償可行?),民意開始逼迫醫院醫師共體時艱,開始詭異地檢討醫師問題,而忘記了最重要、最可惡至極、最罪魁禍首的主辦單位。

回過頭來看看李母,如果是你痛失一女,可能還會再失去一子,你能多理性?我們又能要求他多理性?如果你媽失去你,你覺得他可以多理性?

我們都希望家屬能理解,那最需要被追究責任的是主辦單位,最需要去查、去譴責的是這種危險的遊戲,而不是那些星期六晚上享受假日時光,看到影片、看到新聞、看到朋友訊息,奮不顧身犧牲假日,前往醫院、前往現場救治你們的醫療人員!也不是那些在院內值班,聽到廣播義氣相挺,不顧身體疲勞衝往急診室支援的所有醫療人員!

但再回過來看李母,總覺得其實她現在是無助的,她無力可施,無處發洩,才有這種發言。

我覺得社會上真的需要有資源幫助她,李母已經失去一個孩子,很有可能再失去第二個,我們能幫她什麼?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社工資源幫助家中經濟?足夠的諮商心理師幫助她?足夠的哀傷輔導幫助她走出傷痛?

身為一個醫療人員,內心真的很希望她不會做出她所說的事情,因為還有很多跟李母一樣的例子正在煎熬著,希望等傷痛走過,等責任釐清,一切就會明朗,誰是默默付出那群,誰是該被譴責的那群,自會有答案。

●作者黃資堯,現職為家醫科醫師。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