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復健」現在就要啟動!

作者/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的燒傷病患,躺在病床上不再被烈火焚身,但心理的創傷才正要開始。

燒傷是所有外傷中最容易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一種,因為火無所不在,相關恐怖記憶很容易被喚起。要防止心理創傷,從送醫的第一刻就要同時啟動心理復健。

在燒傷的急救期,患者因為整天躺在加護病房裡,沒有日夜線索,加上儀器與管線纏身,以及止痛藥與鎮靜藥交相使用,容易產生譫妄,也就是急性意識混亂狀態,這時醫療人員應注意患者的意識與睡眠狀態。

此外,家屬因為突然接獲噩耗,看到家人被燒成恐怖模樣,難免心理受到衝擊,容易帶給患者不必要的壓力。對於情緒激動的家屬,醫療人員應給予安撫,以免影響患者心理。

患者度過危險期,意識逐漸清醒,被火焚身的恐怖景象便可能反覆闖入腦海,經常顯得極度焦慮,甚至半夜驚醒。此外,有些人會後悔參加出事的派對,而出現情緒低落、自責的症狀。

等到傷勢穩定,開始復健,患者必須面對燒傷對外貌、生活與工作的影響,如果調適不良,憂鬱症狀便可能浮現。

協助燒傷患者心理復健,要靠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給予安撫,適度解釋病情,並灌注希望,必要時可使用藥物安定情緒。家屬的扶持也十分重要,至少不要增添心理壓力。最後,燒傷過來人的支持會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幫助患者走出心理陰影。

●作者沈政男。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喜愛閱讀及寫作。本文刊載於臉書粉絲專頁。本文已獲授權使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