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市調出爐 台灣近6成工作者是備受煎熬的苦老族

▲根據調查,民眾多半不知道自己會活多久,要多少錢才夠花。(示意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今(29)日公布最新市調,宣稱台灣將近6成在職人口的準備不充分,且財富不自由,老後恐成為人生備受煎熬的「苦老族」,至於可安適生活的「安老族」、充分享受退休的「享老族」,則各占2成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該調查也發現,有將近4成受訪者認為自己應會「退而不休」,換句話說,即便未來年事已高,但礙於生活開銷壓力,這些民眾仍不敢退休。

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在職人口中,有56.2%將是苦老族,安老族則占24.6%、享老族19.2%,其中,苦老族有89.6%認為自己無法存到足夠退休金,相較於將近6成安老族、100%的享老族認為自己退休金足夠,遠見認為,苦老族實在很「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的是,有高達6成受訪者認為自己退休後開銷僅占目前收入的60%以下,認為低於40%者也還有3成左右。對此,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舉世界銀行建議為例,認為即使不考慮通膨因素,「退休後生活開銷至少要達目前所得7成才夠。」

至於已退休民眾中,有高達3成7的人比預期還早退休,原因是「失業」與「已屆退休年資」,各占20.5%,礙於健康因素、家庭因素提早退休的分別有16.9%、12%;有10.8%的民眾則是因為無法負荷工作者而提早退休。但50到59歲的民眾卻有41.2%不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退休金才夠,60歲以上對此茫然者更超過一半,遠見分析,長壽風險讓民眾茫然,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活多久,要多少錢才夠花

巫慧燕則給出明確數據,「一個人退休後平均花費將超過2,100萬元。」她說,若以主計處所統計國人平均年收入81.8萬元為基礎,乘上7成所得替代率,假設退休後還有20年生活要過、每年通膨率2.5%,可算出民眾退休至少要有2,100萬元才夠用

「有高達55.5%工作者竟沒有任何退休理財規劃!」巫慧燕憂心,全球退休政策皆往晚退、晚領、強制員工提撥、逐年拉高提撥率發展,但台灣這方面仍有待加強。她也建議,民眾在高報酬與穩定收益間,不妨用所謂「100法則」拿捏,若現年60歲,可選擇60%定存(穩定收益)、40%成長型基金(高報酬)等方式投資

據悉,該報告由遠見民調中心執行,以95%信賴度、誤差正負3.5%水準針對全台25歲以上民眾,分成「工作者」及「退休者」兩族群各582人、223人抽樣調查。

關鍵字: 退休理財勞退新制退休金工作求職者苦老族享老族安老族遠見遠見雜誌施羅德巫慧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八仙大火把萬海陳家逼入鎂光燈 第三代能力受考驗

八仙大火把萬海陳家逼入鎂光燈 第三代能力受考驗

成立近26年的八仙樂園是「萬海陳家」旗下上百家企業之一,包含士林紙業、晶元光電、福華大飯店、晶華酒店等,都是其關係企業,就連這次意外中,負責理賠的泰安產險也是其中一員。值得一提的還有,「萬海陳家」曾被美國富比士雜誌列為2008年台灣最有錢家族第29名,總資產值超過千億台幣。

2015-06-28 18:16

利空籠罩陸股 法人:剛好提供126兆人民幣進場機會

利空籠罩陸股 法人:剛好提供126兆人民幣進場機會

本周中國股市劇烈震盪,24日晚間中國證監會核准新一批IPO企業共28家,估計將凍結資金1.4兆人民幣,引發陸股連續兩天下跌,上證綜合指數跌破季線後更影響多頭信心,今(26)日更重挫7.4%,收4192點。繼上周跌13.32%後,本周再跌6.37%。但法人認為,這次修正,正好給了中國上百兆人民幣進場機會。

2015-06-26 20:14

中國資金恐轉向? 法人點名大型藍籌股、地產股

中國資金恐轉向? 法人點名大型藍籌股、地產股

中國股市今(2015)年以來由小型成長股領漲態勢明顯,至昨(25)日為止,具代表性的創業板指數漲幅近118%,遠高於代表大型股的滬深300指數(上漲33%),其中本益比達100倍以上的小型成長股更比比皆是,對此,法人認為,資金熱潮恐轉向大型藍籌股及地產股。

2015-06-26 19:28

鴻海、阿里巴巴攜手軟銀 法人:長線看好機器人概念股

鴻海、阿里巴巴攜手軟銀 法人:長線看好機器人概念股

鴻海日前宣布,已透過與中國阿里巴巴各出資145億日圓方式,投資日本軟體銀行旗下公司SBRH,未來三強將挾帶各自軟硬體優勢,聯手發展機器人市場,藉此跨步工業4.0。對此,法人認為,鴻海此舉可望搭上「中國製造2025」政策順風車,因此長線看好機器人概念股。

2015-06-26 17:52

談禁燒生媒 台塑李志村反問:電價漲,大家同不同意?

談禁燒生媒 台塑李志村反問:電價漲,大家同不同意?

台塑公司今(25)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李志村向股東報告,礙於環評因素,台塑恐無法投資台灣,他宣布,台塑今(2015)年將在美國成立子公司,興建年產乙烯120萬噸的乙烷裂解廠。針對雲林縣府禁燒生煤一事,他反問:「如果不燒煤就要改燒天然氣,如果電費因此漲價,大家同不同意?」

2015-06-25 22:06

去股東會幹什麼? 投資專家教6撇步

去股東會幹什麼? 投資專家教6撇步

全台上演「股東好忙」戲碼,一直到月底,平均每天都有上百場股東會,以今(25)日來說,就有鴻海、台塑、亞太電信等重頭戲。安本資產管理集團亞洲主管史密斯(David Smith)認為,小股東要了解一家企業是否能確實履行承諾,參加股東會是最好方法之一,但前提是必須有些門道,因此做出6項提醒。

2015-06-25 10:55

專訪/中韓FTA夾殺台灣?劉仲明:要創新,別死守過去

專訪/中韓FTA夾殺台灣?劉仲明:要創新,別死守過去

中、韓兩國簽定FTA,外界擔憂,台灣重點產業8年後不但要面對韓國,還得接受中國「升級後」的業者挑戰。工研院長劉仲明認為,台灣如果不創新,只想死守過去的優勢產業,「其實最後是守不住的,不須要這麼做。」他提醒,創新的同時,應該思考如何將中國市場納為己用,藉此打破台灣市場規模不足的限制。

2015-06-25 11:00

工業正要革命 劉仲明:物聯網是台灣機會,要緊緊抓住

工業正要革命 劉仲明:物聯網是台灣機會,要緊緊抓住

德國在4年前拋出工業4.0概念,不料竟因此吹響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等戰爭號角,隨著中國官方今年5月以「中國製造2025計畫」宣戰,台灣也喊出「生產力4.0計畫」。這場貌似大國才玩得起的工業革命,看在工研院長劉仲明眼中,卻是台灣絕佳的舞台,他說:「這是一個很清楚的機會,一定要緊緊抓住。」

2015-06-25 10:30

專訪/工研院人才如何選擇性外流?劉仲明:靠創業

專訪/工研院人才如何選擇性外流?劉仲明:靠創業

人才流失一直被科技業視為難以承受之痛,工研院長劉仲明卻稱「這原本就是工研院的宿命」,在他眼中,員工出走有國內、國外兩扇門,但開門、鎖門都是同一把鑰匙──創業;工研院支持員工出走創業,藉此抵抗中國高薪挖角,他說:「只要計畫夠前瞻,員工不用白手起家,可以借重工研院很多力量。」

2015-06-25 09:30

外銷訂單創22個月來最大減幅 張盛和:6月也不會太好

外銷訂單創22個月來最大減幅 張盛和:6月也不會太好

經濟部昨(23)日公布 5月外銷訂單金額357.9億美元,不但已連續兩個月負成長,年減5.9%也創下22個月以來新紀錄。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表示,要先了解是否為結構性衰退,不應用單一數據解讀,但他也坦言,6月出口表現恐怕也不太好。

2015-06-24 20:4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