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被禁!粉塵活動比照放天燈 內政部:須主管機關許可

▲粉塵活動將比照放天燈被公告為「易招致火災的行為」。(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八仙樂園塵爆案後,行政院長毛治國下令在確認安全性之前,全國禁止粉塵活動,並要求內政部儘快研擬法令規範。內政部29日下午邀集相關部會討論後決議,讓粉塵活動比照「放」公告為「易招致火災的行為」,未來此類活動,都要經主管機關許可,未經許可從事粉塵活動,將處罰鍰3000元,但倘若活動所得超過3000元,罰款可按個案提高。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在會後受訪指出,會議決議將依《消防法》第14條規定,粉塵活動將比照「放天燈」被公告為「易招致火災的行為」,未來粉塵活動不論在室內或室外,只要是公共場所或公眾可出入的場所,都要經主管機關許可,消防署近期會邀集各縣市政府研訂相關審查許可辦法,「玉米粉、太白粉、燃料,只要是屬於可燃性微細粉末,以後一定要有主管機管許可,(業者)自己要證明沒有傷害 ,採用強制許可來管理。」

陳純敬舉例,過去放天燈也被消防署公告為易招致火災行為,部分縣市全面禁止,部分縣市則是「有條件許可」,未來噴灑粉塵的活動也比照辦理,由各縣市政府依各地狀況訂定許可辦法,但消防署會將噴灑細微粉末行為的危險性讓各縣市政府知道;至於工廠生產細微粉末或細微粉末造成環境污染,將由勞動部、環保署依現行法令予以規範。


消防署法制科長廖怡如補充解釋罰則的部分,她說依《消防法》規定,若違法從事易招致火災行為,可處3千元以下罰鍰,當初罰鍰設計較低,係因主要規範的是放天燈等行為,但《行政罰法》有規定,若行為人從事違法行為所得的利益超過法定罰鍰上限,主管機關可在所得利益範圍內提高罰鍰,不受3千元罰鍰上限限制。

廖怡如說,讓粉塵活動比照「放天燈」公告為「易招致火災的行為」,本週會先預告,預告10天後公告,陳純敬則表示,預告程序完成後若無其他意見,就會盡快公告。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