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烏雲漸退 產業朝溫和復甦

▲國碩明年可望結束長約牽絆,加上小金雞碩禾穩定貢獻,明年展望一片大好。(圖/資料照)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太陽能產業浮現反彈契機,從市場面、營運面等跡象來看,顯示至少已從谷底反轉向上,雖然矽晶圓和電池廠,第2季要一下子翻身獲利難度不小,但產業呈現溫和復甦,幾乎已可以確定。

隨景氣步入旺季循環,中國、印度內需力道增強,第3季產品報價較第2季有所提高,加上歐洲對中國啟動反規避調查,都是推動太陽能產業景氣回溫的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產品報價來看,除下游太陽能電池率先止跌走揚,上游矽晶圓也終於出現久違彈升。根據研調機構EnergyTrend統計,高效能多晶矽晶圓,上周漲幅達0.25%,雖然漲幅不算太大,不過順利結束超過1年的跌價走勢,市場面極具正面意義。

以綠能(3519)為例,身為全球前三大矽晶圓廠,上周股東會宣布近期將調漲矽晶圓以及代工報價,預估到了第4季,矽晶圓部門有機會單季轉盈,明年更有機會出現年度翻轉,全年獲利嶄新局面。

另外,已轉型為矽晶圓廠的國碩(2406),受惠轉投資碩禾(3691)帶來獲利挹注,單季也有機會呈現獲利,雖然轉投資收益頗豐,但國碩本身經營情況,也是一年比一年還要好。尤其早年大家瘋狂與全球各家多晶矽廠簽高價長約,國碩在這方面比例,遠比同業來的要低,最快明年底就可解除長約包袱,後年情況還會比今年更好。

關鍵字: 太陽能四大慘業國碩綠能碩禾茂迪昱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綠能7月調漲代工價 林士源:第四季逆轉勝!

綠能7月調漲代工價 林士源:第四季逆轉勝!

太陽能矽晶片大廠綠能科技(3519)26日舉行股東常會,總經理林士源表示,利潤是綠能營運重點,7月矽晶圓產品價格小幅調漲,代工價格也會漲約5%,公司會力拼第4季逆轉勝;另外,看好2016年高效矽晶圓市場,公司整體營運有機會達到獲利目標、擺脫連續5年虧損的窘境。

2015-06-26 16:55

太陽光出售中科廠 1.4億元入袋

太陽光出售中科廠 1.4億元入袋

興櫃太陽能電池廠太陽光(3566)決定出售中科廠,同時廠區內部分機台也將移回湖口廠使用,成為族群當中,除茂矽之外,第二家「縮編」戰力的太陽能電池業者。

2015-06-24 10:49

鴻海、軟銀再聯手 挺進太陽能

鴻海、軟銀再聯手 挺進太陽能

鴻海自從傳出併購益通失利後,市場幾乎不在聽聞鴻海有意投資太陽能消息,不過稍早根據外媒報導,軟銀社長孫正義宣布,將與鴻海以及印度巴帝企業(Bharti Enterprises),三方將共同合資成立SBG Cleantech公司,計畫10年內在印度投資200億美元(6200億台幣)發展太陽能、風能。

2015-06-22 22:38

《熱門股》本土法人挺 新日光股價破前高

《熱門股》本土法人挺 新日光股價破前高

新日光(3576)在本土投信和自營商聯手買超下,股價順利突破前高,合計三大法人買超張數達1,185張,推升股價向上攻高,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收漲24.25元價位,上漲力道絲毫不遜近期表現強勢的太陽能電池一哥茂迪。

2015-06-21 14:52

《熱門股》茂迪 訂單滿手 股價喊衝 

《熱門股》茂迪 訂單滿手 股價喊衝 

茂迪(6244)具有「輸美稅率全台最低」及「最大產能」優勢,第二季手上訂單滿手,激勵昨(18)日股價帶量衝高,終場上揚5.35%、收漲36.4元。

2015-06-19 10:58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外媒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