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八仙塵爆 敲響觀光產業發展的一記警鐘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傷患躺滿草地。(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特稿

八仙樂園6月27日晚間舉辦「彩色趴」活動,竟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導致498人受傷,包括CNN、BBC等國際媒體,皆大幅報導這起事件,讓我國向來引以為傲的觀光形象,蒙上一層陰影,對積極發展觀光產業的台灣而言,不啻為一記警鐘。

八仙樂園占地9公頃,號稱是東南亞最大的水上樂園,且被交通部觀光局「全台主題樂園網」列為「優級」主題樂園,如今卻發生爆炸意外,恐重創觀光形象,國內外旅客在看到相關報導時,難免會對台灣觀光景點的安全維護、緊急應變能力,產生質疑,進而影響旅遊、消費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觀光產業發展,與經濟表現息息相關。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WTTC)「2014年觀光旅遊經濟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台灣觀光旅遊業對GDP挹注達7,671億元,占GDP總值5.3%,創造近65萬個工作機會,吸引產業投資約1,624億元。

▲CNN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圖/翻攝自CNN官網)

行政院資料也顯示,台灣的觀光外匯收入,已從2008年的1,871億元,逐年成長至2014年的4,376億元,除觀光業本身外,包括餐廳、遊覽車、夜市、特產及百貨零售等周邊產業,都連帶受惠。由此可見觀光發展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一旦形象受損,負面效應恐隨之而來。

總統馬英九3月出席「2015年觀光節慶祝大會」時曾表示,自2008年起,來台旅客數便以每年百萬人次的成長幅度,逐年攀升,但觀光產業的發展關鍵,不只是人數,還要有「品質」。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凸顯了國內觀光業者在活動安全、意外處置能力上的不足之處,若無法有效改善,不僅台灣觀光形象難重建,品質提升與產業發展,也將淪為空談。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BBC也報導了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圖/翻攝自BBC官網)

關鍵字: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大火意外觀光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地上都人皮!傷患痛苦要水 網:工作人員強力水柱噴射

地上都人皮!傷患痛苦要水 網:工作人員強力水柱噴射

八仙水上樂園27日晚間舉辦彩色派對,卻不幸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500多人燒燙傷。有PTT網友爆料,當時一群人被抬出來時,因為疼痛想要水,結果工作人員情急之下,竟然用超強水柱直接近距噴向傷患,地上一堆被水柱沖掉的人皮,場景駭人。

2015-06-28 19:43

八仙樂園塵爆500多人傷 鄭深元:速聲請假扣押防脫產

八仙樂園塵爆500多人傷 鄭深元:速聲請假扣押防脫產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27日晚間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卻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目前得知已有超過500人分送多間醫院救治。這起意外恐面臨傷者龐大的賠償和醫療費用,曾任北檢檢察官的執業律師鄭深元表示,應該盡速對八仙樂園和派對業者進行民事求償和假扣押程序,預防他們脫產。

2015-06-28 18:14

獨/八仙粉爆現場採得20打火機 菸蒂引爆最有可能

獨/八仙粉爆現場採得20打火機 菸蒂引爆最有可能

由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27日在八仙水上樂園舉辦的彩色派對活動,在發生粉塵閃爆引發大火事故後,現場一片凌亂,警、消鑑識人員在進行採證時,竟在舞台下方觀眾區內,找到近20個被遺落的打火機,因此,煙蒂引發大爆炸的可能性最高。但確定鑑識報告最快也需一個月才能出爐。

2015-06-28 18:01

前《黑澀會》彤彤主持八仙彩色趴 痛哭:看到人變火球

前《黑澀會》彤彤主持八仙彩色趴 痛哭:看到人變火球

藝人彤彤(貝童彤)從《我愛黑澀會》出道,近年來轉戰主持兒童節目,是許多小朋友心目中「彤彤姐姐」,27日晚間八仙樂園發生嚴重粉塵爆炸意外,她是當天的派對主持人,透露活動中她只是轉身喝個水,再回頭就看到台下已經是一片火海,親眼目睹人變成火球的恐怖場面,讓她嚇到痛哭。

2015-06-28 17:51

彩粉極易造成粉塵爆炸 八仙樂園:過去沒聽過類似事情

彩粉極易造成粉塵爆炸 八仙樂園:過去沒聽過類似事情

八仙水上樂園舉辦彩虹派對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約500人輕重傷,總經理陳慧穎上午受訪表示,「這次來辦party,染色玉米粉大家丟來丟去我們真的很非常吃驚,可是我們真的沒有聽過說這樣的活動是危險的。」

2015-06-28 13:02

八仙塵爆傷患500多人 公共意外險理賠上限僅5千萬

八仙塵爆傷患500多人 公共意外險理賠上限僅5千萬

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數百人受傷,許多傷者目前仍在醫院進行搶救。產險公會理事長表示,八仙水上樂園及「彩虹趴」活動的公共意外責任險分別由泰安產險與蘇黎世產險承保,單一事件理賠上限個別為2000萬元及3000萬元。

2015-06-28 21:07

火燒八仙釀519傷 彩趴負責人呂忠吉100萬交保

火燒八仙釀519傷 彩趴負責人呂忠吉100萬交保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火警意外,新北市長朱立倫下令樂園無限期停業,彩色派對負責人呂忠吉先前辦過彩色路跑,但他把所有責任都推給風勢太大, 警方訊問後將他和4名工作人員依公共危險罪和業務過失重大傷害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28日檢方諭令呂男以100萬元保,限制出境及住居。

2015-06-28 17:59

粉塵爆炸威力驚人 專家:高溫高壓瞬間「超音速擴散」

粉塵爆炸威力驚人 專家:高溫高壓瞬間「超音速擴散」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晚舉辦「彩色派對」活動,竟發生大爆炸意外,造成逾500人灼傷。學者指出,活動所噴散的染色玉米粉就是澱粉,屬碳氫氧化物,基本上就是一種燃料,只要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再遇到適當熱源,就會產生化學變化而爆炸,而且爆炸後高溫高壓以超音速急速擴散,威力驚人。

2015-06-28 15: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