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派對「拿人命開玩笑」 學者:玉米粉根本就是燃料

▲八仙樂園爆炸現場。(圖/記者徐文彬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晚舉辦「彩色派對」活動,竟發生大爆炸意外,造成逾400人灼傷。學者指出,近年流行的彩色派對活動,以鋼瓶噴發染色玉米粉,固然可以炒熱氣氛,但玉米粉就是澱粉,屬於碳氫氧化物,基本上就是一種燃料,當它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再遇到適當的「熱源」,就會產生化學變化而爆炸。

交通大學機械系教授吳宗信向平面媒體指出,玉米粉可以說就是一種燃料,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時,就很容易遇熱爆炸,而包括多人擺動身體、擊掌、燈光過熱等等,都有可能是「熱源」。大陸崑山2014年8月的中榮工廠爆炸事故,造成146人死亡、114人受傷,原因就就是粉塵爆炸。

▼八仙樂園爆炸現場火海。(圖/翻攝自YouTube)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也向另一家平面媒體表示,以前美國的小麥、玉米穀倉常無緣故的大爆炸,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空氣中的玉米粉惹禍,現在美國的穀倉都控制在一定溫度,並做好防靜電裝置,禁止在該空間使用任何電器。他譴責color play的活動「真的是拿民眾生命開玩笑」,呼籲政府要加以管制甚至禁止。

▼八仙樂園爆炸現場。(圖/記者陳明仁攝)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