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兩場「送肉粽」生人迴避 若遇上跟著隊伍走完全程

▲ 彰化明有「送肉粽」習俗,不能吃且「生人迴避」(圖/翻攝臉書)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地區的臉書社團,最近瘋傳北彰化至少將有兩起「送肉粽」,不知情的網友以為是有免錢的肉粽可吃,還詢問地點準備去拿,結果卻發現是在送亡靈的「送煞」喪葬習俗後,嚇得皮皮挫!沿線商家都將提早打烊,網友則呼籲民眾當天最好別亂闖,也別好奇觀看,以免被亡靈盯上。

最近在彰化地區網友的臉書上,出現許多轉貼「送肉粽」訊息,包括有和美鎮中寮里,還有福興鄉大崙村,網友還呼籲大家注意「生人迴避」;另外,也有網友好心呼籲,如果真的不小心經過,也可以到附近廟宇,求加持過的淨符,一位居民表示,「村裡的人說要準備,我們也是希望給他們一個圓滿啦!」

▼ 「送肉粽」的天地帚,不能隨意亂丟。

網友瘋狂轉貼,引起熱烈討論,最多的是民眾詢問「送肉粽」的時間和地點,還說當天一定要避開那個路段,或者當晚要提早下班回家,也有商家表示當天要緊閉門窗、提早打烊。

依據公告,近期的「送肉粽」共有兩場,第一場是26日(周五)晚間11時,在和美鎮中寮里,從新中路左轉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堤岸道路,最後到伸港鄉出海口;第二場是28日(周日)晚間9時在福興鄉大崙村,從大崙街右轉番婆街直到彰鹿路6段十字路口,再左轉南環路到底後右轉龍舟路直到彰濱出海口。建議民眾參照,提前規劃路程並迴避。

但也有外地不知情民眾誤以為真的在送肉粽,還納悶說,端午節都過了,怎麼還有人在送肉粽?有免錢的肉粽可以吃,詢問領取肉粽的地點在哪裡,甚至開玩笑說記得要帶「甜辣醬」。

等到了解這個「送肉粽」並不是真的送肉粽的時候,都嚇得皮皮挫,一位居民就說,附近的人聽到要「送肉粽」多少多會怕啦!「外圍的居民都會怕了,怎麼可能附近的不會怕?」

宮廟人員表示,「我們這裡的習俗就是說門都會貼,窗戶也都會貼符咒,就是要預防無形的或沒送走的會跑掉,或是怎麼樣啦!」

民俗專家說,其實「送肉粽」並不是彰化獨有的傳統習俗,各地都有類似喪葬儀式,輕生的人怨氣都很重,因此有喪家會以「送肉粽」方式來將亡靈送往出海口,當地村里長或寺廟也都會在週邊張貼符咒或公告,讓鄰里了解這一件事,進而有所因應。

一般民眾如果不小心半路遇到會遇煞氣,最好跟著隊伍走完全程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就好,或者用「淨符」化在水中後擦拭身體。

▼ 「送肉粽」通常會事先貼告示,請民眾迴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