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彭老:大立光、A TEAM就做得很好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政府傾力扶植「紅色(大陸)供應鏈」,對我國出口形成重大壓力,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分析,我國出口欠佳主因「大陸供應鏈」興起,並對宏達電近期低迷表現感到惋惜,同時他也強調台灣還是有很多隱形冠軍如大立光、A TEAM,並看好台灣企業具有活力,可以面對問題。

彭淮南指出,我國出口衰退除了短期循環性因素外,還有長期結構性因素,因為長期全球貿易彈性降低,可從1986-2000年間,全球實質GDP每成長1%,全球貿易成長2.18%,然而,2001-2013年,全球實質GDP每成長1%,全球貿易成長降為1.31%發現。

至於長期貿易彈性降低的主因,彭淮南表示,主要是美國及中國大陸在國際生產分工的角色發生變化,尤其,自兩千年來,中國大陸逐步降低自國外進口零組件,改由國內自給,而台廠及外國廠商亦轉向當地採購,使得中國大陸出口的零組件進口內涵,已從1992年時的高峰60%,大幅下滑至3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大陸供應鏈崛起,彭淮南以全球價值鏈微笑曲線為證,建議我國企業應該加強行銷、品牌,才能提升生產力、附加價值。

他說,一個品牌(宏達電)出了問題,這是很點可惜的事,但台灣還是有很多隱形冠軍,不要悲觀,即使面臨「大陸供應鏈」興起,如大立光、腳踏車A TEAM等仍做得很好,「壓力是成長的開始」,看好台灣企業非常有活力,可以面對大陸供應鏈興起。

關鍵字: 彭淮南出口央行紅色供應鏈大陸供應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升息看美國?彭淮南:貨幣政策藝術層面比科學高

升息看美國?彭淮南:貨幣政策藝術層面比科學高

央行今(25)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貨幣政策藝術層面比科學層面高」,且美國貨幣政策只是央行貨幣政策的考量之一,「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一定要跟著其他國家走」。

2015-06-25 19:59

利率連16凍 符銘財:經濟態勢仍良好

利率連16凍 符銘財:經濟態勢仍良好

央行今(25)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一如外界普遍預期,連續16季維持重貼現率於1.875%不變,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今(25)日表示,央行會後新聞稿和渣打的預期相近,亦即第一季的成長數據讓人失望,而全球大宗貨物疲弱、油價影響出口銷售,以及來自中國的需求放緩是主要原因。

2015-06-25 19:28

出口不妙都是新台幣太強?彭老:大家都不好

出口不妙都是新台幣太強?彭老:大家都不好

中央銀行今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強調,新台幣對韓元長期是貶值的,且出口欠佳情況不只出現在台灣,大家也不好,且若匯率可解決出口問題,大家都用貶值,那等於沒有貶值嘛。

2015-06-25 19:19

彭淮南: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經濟成長率保3無虞

彭淮南: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經濟成長率保3無虞

央行今日召開理事會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會後記者會表示,我國貨幣政策維持適度寬鬆,且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無虞。

2015-06-25 18:54

彭老愛吃米堡 強調麥當勞沒有撤台

彭老愛吃米堡 強調麥當勞沒有撤台

談到近期市場焦點的麥當勞問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麥當勞沒有要退出台灣,是由直營模式調整為授權經營,且授權經營提高到9成,同時,他也說「我當然也有吃過,且喜歡吃米堡」。

2015-06-25 18:10

史上最長!央行利率連16凍

史上最長!央行利率連16凍

中央銀行今(25)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議,一如預期維持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短期融通利率4.125%不變,連16季利率不變,改寫史上最長凍漲紀錄。

2015-06-25 16:47

論柏南克QE政策 張盛和:把美國問題分散給全球承擔

論柏南克QE政策 張盛和:把美國問題分散給全球承擔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昨日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會面,外傳有QE之父稱號的他當場被彭淮南打臉,抱怨美國QE政策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讓大家都煎熬」,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認同,稱美元是世界貨幣,柏南克的QE政策讓全世界持有美元資產者的荷包縮水,「這是讓全世界共同負擔美國的問題」。

2015-05-27 11:31

彭淮南挑戰柏南克 「雙南會」聚焦QE

彭淮南挑戰柏南克 「雙南會」聚焦QE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 Ben Bernanke)特別受邀來台專題演說,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特地到場與柏南克進行約10分鐘的閉門會議,會中雙方就量化寬鬆政策(QE)及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問題交換意見。

2015-05-26 20:32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