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過渡政府總理席達訪台 馬英九:堅實的友人

▲布吉納法索過渡政府總理兼國防部長席達。(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過渡政府總理兼國防部長席達(Yacouba Isaac Zida)一行人22日開啟5日的訪華行程,總統馬英九23日接見席達時,除了強調恢復邦交至今21年,兩國邦誼相當穩固,並提及我國在布吉納法索共計推動20項合作計畫,涵蓋教育、農業、衞生醫療及再生能源等領域,也誇讚席達是我國堅實的友人。

馬英九指出,教育交流方面,我國自2005年起便在布吉納法索推動華語文教學,也提供獎學金,迄今已有68位布吉納法索學生曾在華進修;衛生醫療合作部分,我國駐布吉納法索的醫療團除了提供當地醫療服務,也從事醫療人員的教育與訓練,例如協助當地衛生部門訓練助產士,以及舉辦醫務管理訓練班,將優秀學員送至台灣受訓成為種子教師等,台布合作興建的國家醫院也已在2011年9月正式營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另外,台灣醫生連加恩曾在布吉納法索行醫,馬英九說,連加恩還在當地發起垃圾換舊衣、興建小學及募款鑿井等行動,逐步改善居民生,付出備受肯定,除成為我國「外交睦誼獎章」最年輕得主,也獲得布吉納法索政府頒授「騎士勳章」。

我國在布吉納法索推動「台灣一盞燈」計畫,馬英九表示,該計畫預計提供超過14萬5千盞太陽能燈具供布吉納法索916所鄉間小學的學童使用,目前已提供12萬6千盞,執行率達87%,他在3年前訪問布國時,就曾親自拜訪當地家庭及學校,得知有燈之後,學生的成績進步了,上學比率也提高,他為此深感欣慰,未來也將持續落實計畫,希望能讓執行率達到100%。



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也在行政院會見席達一行人,雙方透過翻譯寒暄、對話約半小時,並互贈禮品。毛治國為求謹慎,全程看稿演出,他說席達與中華民國淵源深厚,曾受邀多次來華參訓或訪問,對中華民國經建發展及台布合作關係有相當瞭解,可說是中華民國最堅定的友人與合作夥伴。

毛治國也特地感謝布吉納法索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支持我國,例如去年5月在世界衛生大會、9月在聯合國大會及12月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COP20大會,布國代表均堅定發言支持我國訴求,期盼布吉納法索在國際上繼續給予我國大力支持。

席達則感謝去年布吉納法索人民起義時,中華民國協助遭破壞的國家電視台重建,也感謝對布吉納法索今年10月將舉行的大選提供選務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