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菜鳥社會課程 蕭家淇:不要計較待遇

▲畢業季來臨,蕭家淇給新鮮人的3個求職提醒。(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文/賴于榛

「第一份工作不要計較待遇 !」畢業季來臨,又有一批新鮮人要投入職場,平常看似活潑外向的行政院政委蕭家淇,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特別作出3項提醒,談到薪資的部分,他認為首份工作等於是菜鳥的社會課程,應該別計較待遇,先好好地學。

為什麼不要計較待遇?蕭家淇解釋,「第一個工作都是學,學的時候很難發揮,你就是菜鳥」,而且第一份工作很少會變成永久的工作,會在第一間公司待到退休的人也是有但非常少,他自己出社會以來就換過了4、5個單位,包括只待了兩個月的建設公司、苗栗縣政府、台中市政府,與現在的行政院。

蕭家淇說,首份工作的重點是養成工作習慣,培養職務上專精的專長,一定要學到東西,到第二份工作的時候才能好好發揮,「真的不要計較待遇。」
至於如何培養工作習慣,蕭家淇斬釘截鐵地表示,「跟對師傅很重要!」他說,所謂的師傅不是真的拜師學藝,指的是會在工作上給你許多意見的前輩,也願意讓後輩請教的前輩,跟對師傅非但是學到習慣,他也會特別注意你往後的發展,「第一個師傅會教你一輩子的工作習慣,你的師傅是散仙,你就學到散仙的習慣,若是很嚴謹,你將來就會很嚴謹。」

兩個給新鮮人的提醒分別是「別計較薪資」、「跟對師傅」,最後,學建築出身的蕭家淇鼓勵新鮮人,第一份工作應該要找「興趣相符」的。

蕭家淇說,他那個時代的人興趣並不明顯,他會念建築也不是因為興趣,而是因為考試填分數後,剛好落在建築系,但是現在資訊發達,年輕人的興趣大多很明顯,找工作應該要選有興趣的,才會想主動補足這份工作所需要的所有能力,「沒興趣的就是在花老本,把以前學的用光了。」

★★★《找工作的50道陰影》活動專頁,分享您的心路歷程,想要靠北心情也行,歡迎留言,圖文不拘,還有機會獲得「辦公室實用小物」乙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