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唯一屈原後裔 彰化市屈家庄「搏爐主」慶端午

▲彰化市「屈家庄」每年端午節都有博爐主的習俗。(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唯一的屈原後代聚落位在彰化市寶廓里「屈家庄」,至今仍保有有特殊的端午習俗,每年都舉辦「過爐吃會」聯誼活動,並且集合全庄「博爐主」,擲筊選出供奉屈原神像的新爐主,今年由擲了3個「聖杯」的屈錫田榮任。

「屈家庄」位於彰化市寶廓里12鄰,是全台唯一屈姓家族群居的聚落,目前仍有30多戶屈姓人家。寶廓里里長莊景德表示,為了紀念屈原,庄民打造一尊神像,每年以「博爐主」的方式輪流奉祀。此外,民國52年時請人雕刻一尊頭戴官帽的「屈大夫」神像,供奉在庄內的信仰中心泰和宮內。雖然泰和宮主神是三府王爺,但安奉了「屈大夫尊王」後,又被稱為「屈原廟」。

莊景德表示,每年卸任爐主會作東舉辦「過爐吃會」餐宴,招待各地趕回來的屈氏子孫,並舉辦「博爐主」儀式,今年「吃會」和「博爐主」同在餐廳舉行,「雖然地點改變,但傳統習俗仍然不變!」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