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不但要訪美還應訪問北京

作者/畢殿龍(評論員)

洪秀柱闖過國民黨的兩個初選門檻後,人氣一路飆升,獲得國民黨的正式提名已經沒有懸念。日前在接受臺灣名嘴唐湘龍電臺訪問時,談到其是否訪美時,儘管據說美國駐臺代表說,如果洪秀柱訪美會比照蔡英文規格。對此洪秀柱開玩笑說,如果和蔡英文的規格一樣,還去幹嗎?國民黨高層建議洪秀柱訪美。筆者認為,洪秀柱不但要訪美,如時間允許,也應該訪問大陸,甚至北京。

訪問美國是臺灣長期形成的政治生態的需要,美國即便不能成為助力,但也不應成為選舉更大的阻力。

目前來講,美國事實上扮演的是折衝調和兩岸關係,從而獲取自身利益的角色。長期以來話巨額資金購買美國軍火,成了美國對臺灣徵收的變相的保護費。巨大的軍購費用,讓臺灣和美國很多有影響力的政客,關注臺灣的選舉,其形成的長期影響力,並非一時可以消除。

無論蔡英文去美國是補考還是幹什麼,即便洪秀全代表國民黨能夠系統延續馬英九時代讓美國和大陸都放心的兩岸政策。訪問美國的行程,無論其接待規格如何,只要不低於等於蔡英文就能夠起到很好的溝通作用。在政策準備上,除了延續馬英九的政策之外,以比如增設特區等形式,吸引美國投資的政策研究出臺幾條即可。因為本身宣導自己政見的壓力遠沒有蔡英文大。

洪秀柱訪美主要任務還是在於與海外華人一個交流溝通的機會。這不但是集聚和提升人氣的需要,也是募集選舉資金的通道之一。以目前筆者瞭解的現狀,洪秀柱已經在海外華人圈內掀起了一陣旋風。筆者日前在鳳凰博客的一篇支持洪秀柱的文章,不到24小時,已有20多萬的點擊量,數十條評論絕大多數都是強烈支持。其若訪美,在美國造成的華人集會一定會超越蔡英文。

洪秀柱去美國即便無法完全擺脫也是趕考的印痕,這是臺灣的選舉和生存心理長期造成的,個人無法超越。但面試的成分遠低於蔡英文。可以充分利用和美國訪問的機會,對蔡英文兩岸政策提出自己具體的質疑或通過自己更具體的論述,讓美國自己也有個比較,誰是空心誰是實意。

訪美是必須的,如果時間許可,應該放話出來,不排除訪問大陸,慰問台商,甚至可以去北京拜會更高層的大陸領導人。這些動作做出來,讓人感受到誰才能夠更好地溝通美國和大陸。

洪秀柱必須在重大問題上減少自己調侃的成分,以便給對手可乘之機。無論上述兩個訪問能否全部成行,現在就應該準備訪問的各種預案和話題攻防演練。否則,再晚恐怕真的來不及了。可以備而不用,但不可不備。匆忙訪問效果也許真的不如不去,或者讓黨團代表去。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