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面試成功6眉角,和你想得不一樣

Cheers/面試成功6眉角,和你想得不一樣

2015年06月21日 19:00

出處:Cheers雜誌第177期
文/盧昱瑩 圖/SteakSauce

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工作,也免不了面試。在爭取機會的臨門一腳上,你是精準踢進球門,或老是打出界外球?面試時,主管究竟會看些什麼?成功面試的眉角,可能和你想得完全不一樣。

1別讓面試官向你簡報工作內容!

搞清楚企業職務資訊,巧妙融入問答

一般來說,企業對於社會新鮮人的容忍空間較高,台北晶華酒店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就坦言,不會太過挑剔對方的知識背景與專業,畢竟剛畢業的人未必清楚知道未來要走什麼路,「但起碼要讓人認為你不是亂槍打鳥,看得出來你對工作下了功夫。」

劉富美補充,所謂態度到位,顯現在應徵者對行業特質、公司背景做了哪些功課。若面試服務業,卻問出令人傻眼的「要不要輪班?」等於自己破功。

事實上,不管新鮮人還是準備轉職的上班族,對於面試企業的產品和文化,一定都要事先研究一番。若以為「一套武功足以打天下」,很容易陷入當場無法應對的窘境。

台北W飯店人力資源總監張淑娟指出,面試前,務必先熟悉該公司的產品。以飯店業為例,官網都會提供餐廳、客房資訊,這些都是基本必須掌握的資料;再者,可從企業社群網站粉絲頁的發文、照片,觀察對方的行銷策略,進而了解主要消費者與呈現的企業文化。

張淑娟也表示,掌握企業的布局據點,除了加深對企業的認識,也可進一步思考是否連結自己的未來發展。

若應徵的是上市上櫃公司,還可以從他們固定發布的投資人訊息、財務與新聞當中了解企業變化。

資料收集完整後,更要懂得適時運用在面試當中。台北富邦銀行人資長陳昭如說:「資訊大家都會看,但有技巧的『置入』,才會讓人覺得『你真的了解我』。」

2別只想著「我要這份工作」!

反過來想「給你一個用我的理由」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戴師勇舉例,當面談主考官都是會計師時,應徵者應該先想好:「會計師在想什麼?他們想看到什麼?這個工作需要的能力有哪些?」再設法在面試中,呈現符合對方期待的特質。

看似簡單的道理,許多人卻經常忽略。陳昭如發現,新鮮人多半不懂得如何抽絲剝繭自己的人生經驗,再整理到履歷中,更不知道如何以過去經驗呼應工作要求,「但當我進一步詢問時,他們又能說出很多值得大書特書的細節。」

她建議,面試前先詳列自己過去大小經歷,任何看似枝微末節的小事,都能從不同角度闡述出價值,尤其要展現過去成就,找出與應徵職務所需特質相關的具體內容。

戴師勇也分析,許多新鮮人只會在履歷中提及超商打工經驗,但更需要說的,是在打工中「學到什麼」,對應徵的工作有哪些「加分」,才能讓企業看到「價值」。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77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面試時千萬別犯的5大錯誤
面試後,別再寄感謝卡給企業了!
人資真心話:看看自己的履歷表吧
寫履歷絕對不能犯下5大致命錯誤
別再要求孩子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標籤:
Cheers 面試 工作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