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專訪/姥姥綽號由來 劉錦池:學生嫌我囉嗦

劉錦池。(圖/記者洪偵源攝)

記者洪偵源/專訪

姥姥盃的重要人物劉錦池,比賽就是以他的綽號命名,但姥姥是用於女性的稱呼,怎麼會變成他的綽號,原來是學生嫌他囉嗦,私下取的綽號,結果一傳十、十傳百。

「照顧打球學生生活起居,大小事我都管理得很嚴格,結果他們覺得我囉嗦,跟老太婆一樣,就叫我姥姥!」劉錦池無奈笑說,學生取綽號他不反對,也欣然接受,就變成大家口中的「劉姥姥」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剛投入教職時,劉錦池是地理老師,且從小開始打籃球,念台南師專還是校隊隊長,到七賢國中還參與教師籃球隊拿冠軍,學校希望他教學生打籃球,這就是七賢國中最初的開端。

之後謝玉娟加入,逐漸打造所謂「一三七」(現因有普門加入改稱一三普七)籃球體系,從七賢國中、三民家商到義守大學,劉錦池透露,其實當時屬意的是讓國中選手升上高雄中學,而非三民家商。

「雄中鄰近火車站,地理條件優越,當時學校設施也比較好,加上雄中是升學學校,球員招生上較有利!」劉錦池回憶,當時雄中內部支持、反對的聲音都有,三民也非常支持有籃球隊而落腳此處。

如今三民家商已是南部籃球名校,當年風靡全台的「三民五虎」之後都在籃壇發光發熱,劉錦池在2003年退休,學生為感念他的貢獻,創辦姥姥盃,至今13個年頭。

比賽名稱為要叫姥姥盃,劉錦池笑說,是一位資深媒體人建議,要辦比賽就叫姥姥盃,「我最初是覺得怪啦,但想說也許是個特色,當初想說辦個一、兩屆而已,結果一辦超過10年!」

劉錦池退休後開始學起攝影,還加入攝影會,「以前是好玩,現在比較像個樣子,特別研究籃球比賽要怎麼拍,因為是動態的不好對焦,一開始照都是糊的,現在拍三張有一張可以看就很滿意了!」

比賽期間若有機會到三民,看到場邊有位慈祥的老伯拿著相機拍照,不用懷疑,他就是劉姥姥。

劉錦池攝影的姥姥盃比賽照片。(圖/大會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ET名人誌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