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 絲綢之路別樣風景!

【廣編特輯】

圖‧文/百軒廣告有限公司提供

古代中國以「赤、白、黃、青、黑」這五色為正色,以這五色訂立國家禮儀,中醫以這五色來觀察人體健康,藥膳則是以這五色做為飲食的基準。大自然裡的五色,是視覺的基礎,天地萬物由此而生。聽似遙遠的中國青海省,位於青藏高原的壯闊天地間,這裡便有著不含雜質,純粹的五原色風景。

青海省的崑崙山是中國有名的仙山。中國古書經典《山海經•海內西經》說:「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下之都。崑崙之虛,方八百里,高萬仞。上有木禾,長五尋,大五圍。面有九井,以玉為檻。面有九門,門有開明善守之,百神之所在。」

道家經典《淮南子》則寫道:「崑崙之丘,或上倍之,是謂涼風之山,登之而不死;或上倍之,是謂懸圃,登之乃靈,能使風雨;或上倍之,乃維上天,登之乃神,是謂太帝之居。」這裡有傳說中西玉母的瑤池,有長生不老的仙果,終年積雪的白色崑崙,帶給神話莊嚴的想像。

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湖,是中國第一大鹹水湖,面積達四千平方公里,高聳的地勢,讓這裡即使是盛夏依然維持十五度的涼爽溫度,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青海湖為中國第一。

青海湖的藏語發音「錯溫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語的發音為「庫庫諾爾」,意思是,藍色的海洋。青海湖地處青海高原的東北部,湖的四週被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所環抱,猶如天然屏障,將青海湖緊緊環抱其中。而山下到湖畔,則是廣袤平坦、蒼茫無際的千里草原,草原的綠映著湖水的藍,宛如高原上一片湛藍的鏡面。

青藏高原北邊,跨越青海與甘肅兩省的祈連山草原,這裡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祈連是古匈奴語,意思為「天」,所以祈連山又名天山,李白詩中的「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中的天山即是祈連山。這裡有古中國漢民族與匈奴族爭戰的歷史痕跡。西漢名將霍去病掃蕩匈奴後,匈奴人發出悲歌:「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如今,這裡的牧草是大地上的鮮綠,妝點著自然。

青海門源縣,位於祈連山與大阪山之間的盆地的油菜花田,面積超過五百平方公里,這裡是中國最北方的油菜花田,數大就是美,每年七月花期,彷彿海浪般擺盪搖曳,這裡的海,是黃金海。


青海省是古代中國歷史上與異民族接觸的場域,藏傳文化的紅,是這裡文化的代表色。熱貢藝術發源於青海省隆務河畔的熱貢,是藏傳佛教的重要流派之一,數百年來,熱貢人走出寺院,奉獻精力創作的佛教藝術,藏紅是這裡最美的人文色彩。

頻頻出現於神話與經典的青海,望似遙不可及,但如今,立榮航空每週四飛往西寧的班機,讓旅人能夠更輕易抵達傳說的國度,盡享五原色美景。

►►►立刻前往了解詳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