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粽葉二氧化硫超標10倍 義美:自測ok申請複驗!

▲多家粽葉二氧化硫超標。(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各大通路販售的粽子、蝦米、乾香菇、鹹蛋黃、菜脯、粽葉、等端午節食材80件,其中有1家粽子大腸桿菌群超標。另外,22件粽葉中有7件檢出二氧化硫過量,其中還包括知名大廠義美及新東陽的粽葉二氧化硫超標。對此義美發聲明指出,工廠也都有逐批檢驗,並沒有過量問題,要求複驗。

桃市衛生局指出,17件粽子中有1件大腸桿菌群超標(標準:1000MPN/g以下),不合格率5.9%、12件蝦米中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過量(標準:≦0.1g/kg),不合格率8.3%;15件菜脯檢驗防腐劑皆合格;22件粽葉中有7件檢出二氧化硫過量(標準:≦0.03g/kg),衛生局已要求本次不合格產品之販售業者立即下架禁止販售,並追蹤供貨來源依法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義美17日晚間7點多在臉書聲明「大家晚安!感謝大家對義美食品的支持!關於粽葉的新聞報導,粽葉非粽子;我們工廠也都有逐批檢驗,並沒有過量問題,敬吿消費者安心食用!並敬祝端午佳節愉快!」強調公司檢測是合格的,已向衛生局申訴,要求複檢。

衛生局表示,正常蝦米顏色為自然的淡橘紅色,且無異味;粽葉分為麻竹葉及桂竹葉,麻竹葉帶有竹葉清香,乾燥時外觀呈現自然墨綠色,桂竹葉聞起來無嗆鼻臭味,乾燥時外觀有自然褐色斑點。

而業者為延長菜脯的保存期限常會使用「苯甲酸」,若食用過量則會使腸胃功能衰退;業者也常在粽葉、蝦米等乾貨中添加具有漂白及助延長產品之保存期限功效的「二氧化硫」以防止食材褐變,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嘔吐、過敏,但因二氧化硫可溶於水中,消費者烹煮前用溫水浸泡食材並多次換水,可減少食物中二氧化硫的殘留。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桃園市衛生局公佈端午節食品抽驗結果。(圖/桃園市衛生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