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關於椰子樹的一些秘密

▲椰子樹有很多的用途和功能。(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下同)

作者/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椰子樹不怕熱,椰子樹可以長的好高好高,椰子樹有很多種類,好吧,用人類的觀點來說,椰子樹也有很多的用途和功能,我們應該好好的認識椰子樹。

最近花蓮中正國小和北埔國小的大王椰子樹都遭遇到有部分人士講椰子樹的壞話,花蓮中正國小更離譜的是校方發出『椰子樹的十大罪狀』給孩子拿回家填問卷,希望把椰子樹給砍掉,這實在非常傷害老椰子的心,問題不是不能解決,只是看願不願意用心。

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夏威夷等太平洋群島國家的椰林風情就是最大的賣點,他們是怎麼跟椰子樹和平共存的呢?

關鍵就在政府有部門專門管理,椰子樹的葉子由高空落下確實會帶來風險,先不講夏威夷那麼遠的地方去,以台北市中山南路來說,台北市政府有聘請高空作業的園藝公司專業管理,但是這些學校不見得有編列經費或是願意編列經費去管理,所以問題是出在『錢』上面,並不是出在『技術』上面。

以椰子樹的管理,無非就是把枯老的樹葉和果實先拔下來,這個費用其實也不多,如果以中正國小的校長把思考邏輯改為『請家長捐款支持管理椰子樹』,而不是印了一大堆紙張上面寫著椰子樹的壞話(真是不環保)還要更好呢?

當然問題還是出在政府部門,以夏威夷為例,因為全島上都是椰子樹,因此他們有專門的人員和車輛可以做高空修剪,有的技術還好到不行,老編親眼看過諾魯共和國的原住民三下兩下的手腳並用幾秒鐘就爬上四層樓高的椰子樹上,看得一楞一楞的....好厲害的功夫啊!

其實特別要為椰子樹介紹兩個很有意思的地方,一個是椰子樹的根,照片中可以看到椰子樹的根是膨大的組織,跟樹幹的比例比較起來實在是非常的大,這穩定了椰子樹可以長高高都不用怕颱風。

另外一個是有一部影片叫做「椰子革命」(The Coconut Revolution),故事是在講1989年巴布亞紐幾內亞群島有一個種族是布干維爾(Bougainville),這個島上的居民因為國際的採礦公司來掠奪資源,砷毒污染了他們的土地和水資源,當地的居民團結起來憤怒的宣布獨立,但是掠奪的政府當然不會放過他們,不給他們任何醫療資源和封鎖經濟,但是這沒有打敗這個他們,布族人用大自然的力量、老祖宗的醫術,自力救濟,其中他們利用椰子的多用途,製造出生活所需物資:包括燃料、醫療、飲食等等。

所以這了不起的椰子樹還幫助了一個種族渡過難關,引發生態環境保護的革命運動,你說椰子樹是不是很了不起?

●作者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推動環保意識、認識樹木生態、愛護大自然環境、推動立法院通過護樹法案。原文刊載於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本文已取得授權刊登。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