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邀協商遲到2小時 苗博雅控賴士葆「翹班」

▲針對憲改破局,第三勢力立委參選人與公民團體代表向國民黨表達不滿。(圖/社民黨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十八歲投票權」等修憲案闖關失敗,第三勢力政黨與公民團體代表1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綁架憲改,要求馬英九、朱立倫與賴士葆負起完全責任。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指出,昨(16)日下午3點立法院長王金平邀集協商,賴士葆竟遲至5點才到場,質疑賴上班時間翹班,應向選民交代:「有甚麼行程比推動憲改更重要?」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表示,國民黨用包裹表決強行剝奪人民修憲權利,是愚弄人民修憲意志,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說,台灣的18歲公民必須納稅、服兵役,若觸犯刑法也有完全責任能力,憑什麼不給18歲公民投票權?

▲公民團體連日至立院正門提出修憲訴求,無奈憲改毫無成果。(圖/記者劉康彥攝)

綠黨立委參選人曾柏瑜表示,18歲公民權本是基礎人權,青年應該站出來力挺,打破既有政治框架與政客的勾心算計,重建民主國家應有的秩序。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國民黨根據民調結果,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應作為此次修憲優先法案,但該份由「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所做調查,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比例是67.6%,同時卻有55.9%反對內閣制。

賴中強說,此民調傳遞的訊息矛盾,究竟何為「非內閣制的閣揆同意權」,且並非切割閣揆同意權就能夠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須將總統、行政院長職權及行政立法互動配套處理,並經社會充分討論,再由新國會進行修憲。

▲立法院16日休會,藍綠在議場互相指責是「憲改罪人」。(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