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自保拖延修憲 柯建銘:國民黨企圖總統、立委脫鉤

▲朝野協商修憲案破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形容:「修憲曙光破滅」。(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朝野今(16)日上午協商修憲案破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國民黨充滿政治算計,為避免「深藍」洪秀柱拖累選情,企圖脫鉤總統與立委選舉,藉此延後處理修憲。柯建銘還說,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私下透露,有意藉「倒閣」提前改選,以求自保。

為趕在明年1月16日大選合併修憲公投,立院最遲今日須將修憲案送出,但朝野協商破局,此次憲改恐告吹,已有不少公民團體集結立院靜坐,揚言讓無良政客付出代價。

柯建銘表示,院會原訂今逐條、逐項表決修憲案,國民黨團上午協商卻推翻,決定拉下協商,讓「修憲曙光幻滅」,賴士葆與蔡正元更在會中明確轉達黨中央指示,要求「18歲公民投票權」務必綁住「不在籍投票」。

柯建銘提醒各界,要密切注意國民黨後續動作,是否施壓中選會脫鉤總統與立委選舉,並把憲改失敗責任推給民進黨。

人在台南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18歲公民權幾乎是全民共識,不單是民進黨極力主張,國民黨也表達同意,籲國民黨在最後時刻能成全此案,順利過關。

綠委陳其邁形容,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根本是讓憲改破局的「反修憲山口組」,建議國民黨團直接提案修憲,讓總統只能由國民黨出任;立委鄭麗君批評,國民黨玩弄人民意志至此,盼回頭是岸、尊重民主價值與憲政原理,不要玩弄《憲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馬英九、朱立倫與洪秀柱,是憲改破局的「反修憲山口組」。(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