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刻釋放善意 安倍:決不再戰,未設想中日軍事衝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5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他表示,日本深刻反省過去的戰爭,今後决不會重蹈戰爭覆轍。他還說,日本的新安保法不會令中日發生軍事衝突。對於安倍在非常時刻釋出善意,有專家認為「且行且觀察」。

安倍在東京首相官邸接受《鳳凰衛視》專訪,這是他2012年上台後首次接受華文媒體專訪,也是日本首相時隔約7年接受華文媒體訪問。他指出,日本整體上繼承村山談話、小泉談話等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日本對70年前的過去進行深刻反省,並一直期待為亞洲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安倍說,今年即將發表的首相談話內容會包括反省、戰後日本走和平道路以及日本今後的國家藍圖。「日本曾給亞洲人民帶來傷害,基於深刻的反省,日本一直想為世界的和平發展、特別是為亞洲國家的發展盡力。」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對於日本國會正在審議安保法案,自衛隊活動範圍擴大,安倍則表示,日本絕不會重蹈70年前戰爭的覆轍,「我們已宣誓不再戰。這一點今後也不會有任何變化,我首先要說,這一點絕不會變。修改和平安保法,我們完全不設想會出現日中軍事衝突的情况。」

安倍指出,第二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决定會談時,雙方已達成共識,會儘快啓動海空緊急管控機制,防止不測事態。「為了兩國關係的發展,我自己也願意不斷努力。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我們第二次會談比第一次更加敞開胸襟,並且坦率地交換了意見。我們年齡相仿,我感覺他承擔著對中國13億國民的責任。」

時事評論員丘震海認為,安倍這次的專訪在中日關係上是一個歷史性的專訪,「因為它的背景非常錯綜複雜,它的時期非常重要。」

再過幾個月安倍談話就要發生了,丘震海說,到時候安倍講話的基調會不會或者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或者有別於專訪所說的話,「我認為我們是有聞必錄,立此存照。」至於新安保法案會不會導致中日衝突,這需要且行且觀察,因為它涉及到雙方的政治領導人、精英包括民眾如何評估、如何去掌控的問題。

▼此為鳳凰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