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變,洪秀柱維護不了國民黨的基本盤!

▲▼洪秀柱出席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民調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作者/陳奕廷(自由作家)

洪秀柱可能是上半年來,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政治人物了。

她讓我眼睛一亮的地方在於兩點,第一是有別於國民黨的虛偽。過往的歷史不說,看看這次總統選舉,國民黨內的天王,每個人都講空話與假話,沒有人講真心話,沒有人為他們的黨國著想,只為自己的算盤。洪秀柱肯講自己的想法、企圖心,實在光明正大,此為從政者的人格,內心佩服。

如果說洪秀柱的誠懇,讓我覺得新鮮,那他的訴求的理念,則讓我懷舊。她的種種理念,讓我一下子回到我小時候,剛剛關心政治的九十年代初。她對台灣前途與兩岸爭議的看法,仿佛九十年代初期,李登輝等一票老國民黨所談的國統綱領。

中視特別製作她的專訪,從他小時候跟父親的關係,求學歷程,當老師後對同學的關愛,以及父親跟他的點滴。我真實不嘲諷的說,真讓我做了時光機,回到那時候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與受訪的政治人物,非常有默契地細細的想告訴台灣民眾,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一位,是如同蔣公小時候觀魚一樣(洪似乎也有舉到這個例子),努力奮鬥,逆水而上。

我真的想不起來上次這樣的形式的專訪內容安排是甚麼時候? 坦白說,我也很懷疑,她訴求與希望打動的對象,又是誰?

雖然,洪秀柱讓我感到懷舊,也讓我欣賞她的正直,但我總隱約覺得,如果是他代表國民黨參選,那結局肯定會是非常悽慘的。

我並不是說,她跟蔡英文之間光環的差距,雖然這的確有一定的差距,但若僅止於此,國民黨只要基本盤未失,洪秀柱整體表現水準以上,蔡英文的選情還是藏有危機。

我真的覺得洪秀柱出征會讓國民黨崩盤的原因恰恰在於,她維護不了目前國民黨的基本盤,台灣與國民黨的支持者都已經不是九零年代的國民黨了。

讓我們來想想,國民黨的支持者有哪些基本盤呢?

一,政治與道德上的保守主義者,他們更像是保守黨的支持者,他們反對同性戀結婚,反對墮胎,反對所有跟過往儒家秩序有所不同的想法與行為。

二,重商、功利主義。這些人的想法認為是繁榮第一,認為國民黨會更照顧資本家的想法。如同馬英九在2010年與蔡英文辯論ECFA的重點,我讓資本家賺錢,資本家才可以讓勞工生活過得好,這就是一串粽子。這些人普遍認為,國民黨執政符合利益。

三,中國情懷的統派。

民進黨的基礎與國民黨的第一個成分是基本不同,第二個成分則是在強調勞工權利下,盡量往右,希望讓資本家安心的兩面策略。第三個部分則是徹底不同。

當洪秀柱,強調國民黨的黨魂,黨的理念與歷史時候,反映在兩岸的思維,就是強調中國的統一。

當洪秀柱凸顯第三項立場的時候,第一與第二面向的基層支持者,會有多少人,尤其是一與二的價值觀的比較年輕的人,會因為排斥統一而下定決心,不投給國民黨呢?

我相信,有一定比例跟我同樣年紀與比我年輕的人,反對太陽花,支持服貿,但又有多少人支持統一呢?

我相信,在我這年紀上下的人,也有一定比例的人,政治光譜跟我不同,他們討厭民進黨,認為民進黨粗魯,口號治國,意識形態至上,討厭阿扁,認為激進的台灣獨立主張,會給台灣帶來困難。

但,又有多少人認為兩岸一家親是動人的口號,值得尋求的光明未來呢?

難道,過去十幾年來,馬英九耍帥、跑步、震怒我很清廉,以及說,我當總統,人民會賺大錢喔,ECFA後,人民會過得好喔,然後加上任內不統,不獨,不武,是因為他腦袋有問題,或者他真的不想統一嗎?

這肯定是理解再統一在台灣內部支持的貧乏,以及自己的所強與弱。

當洪秀柱坦然的面對自己的中國情懷,國民黨要真正做到名符其實的中國國民黨時,我想,這可能就是國民黨大敗的時刻到了。

也許,第三勢力真正的空間在這裡喔,哈。

●作者陳奕廷,碩畢,文字工作者,作者有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