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好發季 出現4重症前兆速就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近日,疾病管制署公布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1.3萬人。腸病毒感染是幼兒常見的傳染病,每年夏秋季節是腸病毒感染的好發季節;近期北部發生一起新生兒感染致死病例,醫師呼籲家長及教托育機構留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降低感染風險。


▲ 腸病毒好發季 醫籲:出現4重症前兆速就醫(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腸病毒感染 當心併發重症

南投醫院小兒科阮偉珉醫師表示,較有特徵的腸病毒感染表現為咽峽炎或手足口病,臨床症狀為部位出現的小水泡,通常水泡在五至七天後消退或偶會脫皮,不會留疤,而較讓人擔心的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如果有出現以下重症前兆病徵,必須立刻前往大醫院住院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嗜睡/包括意識改變、意識不清、活力不佳。

2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於睡覺時發作特別頻繁。這種動作於正常兒童時偶而可見,但若發作次數頻繁,或於白天清醒或深睡時也會出現則為異常。

3 )持續嘔吐/頻繁的噁心或嘔吐

4)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在小朋友安靜且體溫正常的情況下,有呼吸喘或心跳變快的情形。

醫師也表示,腸病毒流行之際,不論幼兒或成人都可能感染,最佳防範措施為做好個人衛生管理最重要,並於發現症狀時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