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抵台?KKBOX董事總經理:獨立音樂應受重視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面對即將在台上線的音樂串流服務 Apple Music,市場認為台灣 KKBOX 將受到正面衝擊,KKBOX 董事總經理王正接受《ETtoday 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表示,Apple Music 進入台灣市場,反而將對音樂市場有正面幫助,相較起來,獨立音樂更應該被重視。

針對 Spotify、Apple Music,甚至是 LINE Music 的投入,KKBOX 董事總經理王正受訪時相當樂觀地表示,KKBOX 看這件事情都是樂觀的,因為只要有人投入、尤其國際廠商願意投入,對於音樂市場來說都有正面的幫助。

「這對於 KKBOX 來說影響並不大,因為 KKBOX 的策略會著眼在深化亞洲市場」。王正認為「音樂」其實跟文化相關,亞洲市場不比歐、美。在台灣,中文歌已經有相當深厚的基礎,在香港則是著重以廣東歌搭配華語、西洋,在馬來西亞,華人聽華與音樂、馬來人聽馬來音樂,在泰國則都是泰文歌曲的天下,在日本則是以日文、西洋為主。

總歸來說,王正認為或許西洋音樂可以在每個國家都可以經營,然而在亞洲很難用同一套模式經營成功,因為基本上的音樂、文化、消費習慣就有很大的不一樣,KKBOX 比較偏向深耕亞洲市場,至於 Spotify 甚至 Apple Music 進入亞洲市場,其實要成功推出在地音樂服務,並沒有這麼簡單。

王正強調,Apple Music 在這個時間點進場,表示數位音樂串流受到重視,對於擴大市場有很大的幫助,反而針對音樂素人的發掘方式,才是應該要被重視的。

就像電影《歌喉讚2》當中,美麗女聲團體用獨立音樂打敗群雄獲得冠軍一般,這正描繪著,獨立音樂需要被重視的事實。然而王正表示,現實世界其實並不是那麼美好。近年來星光大道的音樂素人,只要是唱獨立創作的音樂,相對出線機率比較低,很少像是音樂祭讓大家可以直接接觸獨立音樂,跟藝人互動。

王正認為整個音樂產業需要被改變,即便像是星光大道、或是大陸近年舉辦的歌唱競賽,唱的都是台灣以前的老歌,難道新歌都沒有這麼經典、這麼受歡迎嗎?其實不然!KKBOX 認為獨立音樂應該要被受到重視,而且也很希望能幫助他們一臂之力。

也因此 KKBOX 希望提供一個開放性平台,讓任何人都可以上架,自由的提供給所有閱聽人瀏覽、下載。另外還希望多提供一些工具來幫助創作人,舉例來說像是「一起聽」,讓歌手可以近距離接觸粉絲,也許這些還沒有力氣去小巨蛋、PUB 開唱,但是一起聽隨便都有一、兩千人線上互動的機會,可以提供歌手一個空間跟粉絲互動。

除了「一起聽」,KKBOX 也會舉辦辦一系列的演唱會,像是音樂風雲榜讓很多藝人第一次上小巨蛋開唱,不是說這個舞台只是給大牌藝人,而是讓真的有能唱現場的實力派歌手們有機會演出、接觸聽眾,從中也讓歌手成長;這兩年這樣的演唱會內容也同步進行網路直播,透過結合線上、線下的方式,擴大閱聽人規模,讓音樂傳達到全世界每個角落;即使在 KKBOX 雜誌方面,也不會只報導大牌藝人,希望能盡量用各種資源幫助新人、素人,並支持獨立音樂。

KKBOX 未來會希望做一些自製影音內容,不排除持續跟 Twitch、Facebook、YouTube 合作直播,讓素人們 LIVE 演出,讓音樂傳達給更多人,只要看到這個人、這個團體,聽到這首歌,就會比較有感覺,這跟網路單純放一個 YouTube 效果會好比較多,也會比較有幫助。

即便如此,王正仍然認為這樣還不夠,他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找出各種培植新人的模式,不排除在 KKBOX App 當中推出「音樂素人」專區,像是之前規劃的獨立音樂頻道,讓由聽眾決定,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市場出現第二個、第三個「周杰倫」。

王正感性的說:「音樂需要有故事性,自己想怎樣說故事、用什麼方式說,才能讓大家產生興趣、感動,這是最重要的... KKBOX 很期待市場上有更多下一個蔡依林、五月天、阿妹或是周杰倫...等等實力派藝人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