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世界角落 「無國界醫生」全球巡迴攝影展來台

 ▲無國界醫師攝影展。(圖/無國界醫師官網)

記者翁嬿婷/台北報導

「無國界醫生(MSF)」為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參與過史上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戰、烽火連天的敘利亞內戰以及南亞大海嘯等等,對於國際的醫療救援,可說是無役不與,即將屆滿45週年的同時,今年計劃在台北設立辦公室,希望透過為期十天的攝影展讓台灣民眾看見世界需要救援的角落。

擔任無國界醫生香港分部主席的劉鎮鯤醫師表示,組織於1971年在法國巴黎成立,當時由一群醫師和新聞工作者,因為深感世界上有諸多不為人知的人到危機,需要獨立的救援組織,能夠迅速、有效和中立的提供弱勢的傷病者緊急醫療援助,並於1999年獲得諾貝爾獎和平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卡磊明表示,組織成立初期只有300名成員,現已擁有2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救援人員與近3萬名當地員工,尤其也有不少來自台灣的醫師陸續投入組織的前線醫療救援。

2014年12月前往巴基斯坦的麻醉科醫師陳鈞婷分享參與救援現場的經驗,當時與來自世界各地的MSF醫療團隊一同工作,真實觸及因貧窮與醫療資源缺乏所造成的傷害,是一個讓人在生命面前感受到謙卑的經驗,也讓她回到台灣後,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台灣的醫療現狀。

在台灣擔任外科醫師的宋睿祥,於29歲那年投入無國界醫生組織,並且分別參與過西非賴比瑞亞與葉門的前線救援行動。宋睿祥提及,在兩次的任務中擔任外科醫師的角色,體會到生命的匱乏與脆弱,並且看見物資缺乏的醫療環境、內戰爆發的危機,同時還必須適應不同價值觀的醫療團隊、語言文化的隔閡。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