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父母逼子女考公務員 翟本喬:不如去當太監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專訪

許多家長將公職視為鐵飯碗,要求子女報考公務員。不過人稱「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認為,公務員的角色、待遇都相對固定,100多年前在皇宮當太監,也被認為是鐵飯碗,就競爭力而言,「父母希望小孩去當公務員,不如送他去當太監!」

翟本喬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談到台灣有不少家長希望子女考公職的現象,他直言,「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台灣整體就業人口當中,公務員占比高達10%,用1,000萬就業人口計算,其中有100萬是公務員,「開什麼玩笑!要那麼多公務員幹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翟本喬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翟本喬質疑,「父母憑什麼希望小孩去當公務員?」公務員的角色、待遇,都相對固定,「憑什麼把公務員當成一個理想,叫你的小孩子去做?」

翟本喬表示,有人覺得公務員是鐵飯碗,但未來不會是,100多年前在皇宮裡工作是鐵飯碗,所以很多人去當太監,但「以整個世界競爭力來講,父母希望小孩去當公務員,不如送他去當太監。」

不過翟本喬強調,如果報考公職是基於個人意願,認為公務機關有某個領域,可作為職涯發展目標,當然值得鼓勵,可是「父母逼小孩去當公務員,這絕對是錯誤的!」

▲翟本喬反對家長逼子女報考公職。(圖/記者徐文彬攝)

關鍵字: ET人物誌翟本喬翟神求職公務員公職太監鐵飯碗專訪翟本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專訪/台灣創業罩門 翟本喬:跨領域團隊組成能力薄弱

專訪/台灣創業罩門 翟本喬:跨領域團隊組成能力薄弱

許多人都有創業構想,但怎麼做才能成功?人稱「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認為,創業必須有效整合不同領域人才,但台灣的「跨領域團隊形成能力比較薄弱」,在人才無法齊備的情況下,事業發展就容易受阻。

2015-06-12 09:00

專訪/翟本喬找員工 有三種人一定不用

專訪/翟本喬找員工 有三種人一定不用

時序進入6月,不少社會新鮮人對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被網友封為「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日前透露自己用人哲學,稱面試時不用花俏考題,僅要求未來員工要有「找出新解答」的能力;但有三種人一律不用──說謊、吹牛、自以為是,他說:「是不是嘴砲型,其實還滿容易看出來的。」

2015-06-12 09:30

專訪/翟本喬看台灣薪資 人才開太低、蠢材給過高

專訪/翟本喬看台灣薪資 人才開太低、蠢材給過高

有「翟神」稱號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談及人才相關議題時,直言未來業界最缺「搞得懂別人要甚麼」的人才,但可惜台灣具備該能力的人不多,「因為家長不鼓勵小朋友關心別人。」至於留才方面,他坦言,台灣業界「開給人才的薪資過低,開給蠢材的薪資則過高。」

2015-06-12 10:00

專訪/台父母盼子女選安穩職業 李開復:這種工作很快會滅亡

專訪/台父母盼子女選安穩職業 李開復:這種工作很快會滅亡

台灣父母多半鼓勵子女選擇安穩的工作,但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直言,機器與人工智慧正逐漸取代人類,許多過去被認為很穩定的職業,未來都可能由機器代勞,「這個工作滅亡的速度,會比想像快!」

2015-04-13 12:00

網民崛起成「鍵盤世代」 翟本喬預言20年後民代將消失

網民崛起成「鍵盤世代」 翟本喬預言20年後民代將消失

被尊稱「翟神」的翟本喬6日受邀到台南市政府演講,他表示在網路成趨勢後,資訊流通只會越來越快,人民要求反饋的時間越來越短,網民將成為「鍵盤世代」的強大力量。對此,他更大膽預言傳統代議士制度將會消失,「20年後民意代表恐將消失!」

2015-03-06 18:59

不知有媒體在場 翟神酸宅神:網路謾罵代表人物

不知有媒體在場 翟神酸宅神:網路謾罵代表人物

台北市府顧問、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27日在對國家文官演講中談到網路名人的幾種層次,其中提到最低的層次是「謾罵」,「代表人物就像另外一位『宅神』」。翟本喬會後受訪時坦言,不知道有媒體在場,換個和緩的語氣說,「他(朱學恆)……當然是網路的代表人物嘛。」

2015-03-27 13:17

講婉君是不懂裝懂 翟本喬:人民不會把政府首長當成神

講婉君是不懂裝懂 翟本喬:人民不會把政府首長當成神

被封為「翟神」的台北市府顧問、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27日幫國家文官上網路課程時指出,官員不要自覺比民眾厲害,因為人民不會把政府首長當神。另外,他也談到,現在很多人講「婉君」,代表這些人是「不懂裝懂」。

2015-03-27 15:13

拜託翟神留口飯吃! 朱學恆:我本來就是酸民

拜託翟神留口飯吃! 朱學恆:我本來就是酸民

台北市政顧問、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27日上午在國家文官學院為官員上課,談到網路名人的層次,最低階層的「謾罵」是酸民,還舉例代表人物就是宅神朱學恆,引發外界議論。朱學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本來就是酸民啊!」能力不足沒建設性,只能酸一酸,拜託翟神留口飯給他吃。

2015-03-27 16:46

LINE使用原則 翟本喬:內容會上頭版丟臉就別寫

LINE使用原則 翟本喬:內容會上頭版丟臉就別寫

現在人每天LINE來LINE去,連台北市長柯文哲愛用它掌握工作進度,但近日國安局提出警告,官員使用LINE業務聯繫恐有資安疑慮。被封為「翟神」的台北市府顧問、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27日應邀到國家文官學院演講時談到,業者因為有商譽考量,所以一般人是無須擔憂外洩問題。

2015-03-27 17:46

翟神諷朱立倫:他還沒上過課!搞不清楚網路是怎麼回事

翟神諷朱立倫:他還沒上過課!搞不清楚網路是怎麼回事

藝人楊又穎(Cindy,本名彭馨逸)輕生,掀起「網路霸凌」的檢討聲浪,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曾呼籲政府應立法保障無辜。對此,台北市府顧問、和沛科技總經理「翟神」翟本喬27日就在臉書PO文直言,朱還沒上過課,仍搞不清楚「網路」是怎麼回事。

2015-04-28 10:3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