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寵寶貝 黃小柔,樂享完美生活

媽咪寶貝/黃小柔,樂享完美生活

2015年06月12日 10:00

採訪撰文/許家寧

提起黃小柔,大半數人腦海中會立刻浮現她天真甜美的笑臉,但您知道嗎,黃小柔除了在各大節目中表現活躍,更對藝術領域頗有研究。孕前,不斷為工作忙碌的她,在產後為了兒子、家人學會放慢生活步伐,細細體會生命中每個令人感動的時刻。

最親密的玩伴初登場
圓滾滾的大眼睛不停轉呀轉,小橘子依偎在黃小柔的懷中,卻情不自禁的好奇周遭環境,古靈精怪的模樣簡直像極了媽媽,黃小柔驕傲的說:「小橘子是我最好的朋友,最親密的玩伴。」大概是本身個性使然,黃小柔盡量與寶寶維持平等地位的相處模式,她認為,身為家長不一定要施展權威的態度,比起「以上對下」,她更希望成為寶寶的心靈伴侶。黃小柔提到:「其實從寶寶在肚子裡時,我就已經做足了胎教,每天都會與他分享心情,而且我相信他一定能接收到我所傳遞的一切。」
寶寶出生後,黃小柔一樣凡事採取「溝通」的方式,儘管身邊的家人認為「寶寶還太小,如何能溝通?」她仍堅持自己獨樹一格的育兒法,黃小柔舉例:「身邊許多朋友會和我分享育兒經驗,例如寶寶哭鬧時不要立刻抱起,但我認為,寶寶之所以會哭泣,一定是有某種需求,因此當小橘子哭鬧,我會在第一時間安撫他,告訴他『媽媽在這裡,好,我知道你需要我,不要哭了』。」說也神奇,小橘子竟像聽懂媽媽的話似的,情緒總能立刻安穩下來,黃小柔表示,其實不論寶寶是否聽得懂,但相信他們能被照顧者的情緒感染,只要家長別瞎緊張,從容回應寶寶需求,孩子的氣質也會越來越穩定。

新手媽媽,糗事一籮筐
然而,照顧寶寶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狀況題,黃小柔笑道:「我本身的個性屬於比較迷糊的類型,人們都說,孕婦在生產後會變得記性更差,這點我可是確確實實的體會到了!雖然小橘子現在已經7個月大,但我的腦袋似乎還沒回到最佳狀況。」她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例子為剛開始讓小橘子嘗試吃副食品時,發現寶寶有些便秘,眼見寶貝已有3、4天未排便,她擔心得趕緊請求醫師協助,醫師建議可塗抹些許凡士林至棉花棒或溫度計前端,在寶寶肛門周圍稍加刺激,藉此讓寶寶產生便意,黃小柔聽聞,回家立刻照本宣科。
沒想到小橘子擦了凡士林後,非但情況沒有好轉,還大哭了起來,她忍不住笑言:「正當我為自己的莽撞行徑檢討、懊悔不已時,老公驚訝的大喊:『你塗得不是凡士林,是小護士!』,那時我才恍然大悟,難怪寶寶會哭得上氣不接下氣……。」

超科學育兒術令人驚嘆
除了生活中的疑難雜症之外,黃小柔也經歷了許多家長一定會遇到的寶寶「日夜顛倒」問題,她自詡:「我是聰明的科學媽媽!」原來,為了讓寶寶能順利睡過夜,黃小柔早就上網蒐集了許多資料,交叉比對出適合自己與小橘子採取的最佳方式。她分享,寶寶出生後,尚未建立日與夜的觀念,因此從嬰兒一出生,就可以開始訓練他們睡覺的規則。例如黃小柔於家中的窗戶加裝窗簾,每當接近睡覺時間,她就會將窗簾放下,讓房間內保持黑暗,久而久之,小橘子自然理解出「窗簾放下,代表要睡覺」的道理。

不過黃小柔坦言,她對於寶寶的生活作息非常要求,也因此與家人發生些許爭執,例如她剛開始訓練小橘子睡過夜時,丈夫提出質疑,認為是否不該對稚嫩的寶寶如此嚴苛,但在兩人溝通後,決定先試試黃小柔的方法,沒想到才歷時兩周,寶寶就已經能一覺到天亮,讓丈夫對她另眼相看。黃小柔認為,對於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應該要為寶寶堅持,譬如小橘子平時睡午覺,她絕對禁止旁人在寶寶自然睡醒前搖醒他,黃小柔表示:「別因成人自己的需求,打破孩子生活習慣及生理時鐘的規律性。」
另一方面,許多家長在寶寶生病時,也很容易自亂陣腳,黃小柔提到,前陣子,寶寶的口水疹狀況相當嚴重,再加上小橘子時常以毛巾磨擦臉蛋,稚嫩的小臉竟出血,讓她擔心極了,面對這樣的狀況,她感到有些兩難,一方面希望寶寶快些痊癒,一方面又遲疑是否該塗抹醫師處方的類固醇藥膏。反覆思考後,黃小柔決定先解決孩子目前的症狀,她說道:「透過與醫師諮詢,我了解到讓寶寶使用藥物的不得已與必要性,其實只在寶寶的皮膚表面薄薄塗抹,不至於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太大影響,反之,若是過於捍衛某些原則,說不定得讓寶寶承受更多的苦難。」言之有物讓人驚呼,黃小柔果真是難得一見的超科學媽媽。

影響家人實踐教養理想
許多爸比媽咪們都知道,想要實行科學育兒法,首先得先經過「天敵」──祖父母這一關,如同一般的家庭,黃小柔的媽媽一開始對於女兒的做法難以認同,黃小柔坦承:「因為教養觀念的落差,與媽媽爭執無數次,雖然能理解阿嬤疼惜孫子的心情,但我仍表明自己的立場『我才是主要照顧者』。」這股捍衛孩子的堅持,讓黃小柔的媽媽不得不採取觀望態度,不敢過度干涉帶養小橘子的事宜。直到某天,柔媽突然向黃小柔開口,想要上課進修、考取保母職照,著實讓黃小柔又驚又喜。
原來,柔媽觀察黃小柔與小橘子的互動好一陣子,發現黃小柔所採取的育兒方式,真的讓小橘子又乖巧又聽話,為了能成為女兒與孫子的得力助手,柔媽下定決心做出改變。經歷了報名、抽籤、上課、考試等重重關卡,柔媽如願考取保母職照,黃小柔感嘆:「看見媽媽的付出,心中真的無限感動,一想到她為了我跟小橘子,持續朝八晚五的保母課程長達一個月,既心疼又感激。而在她完成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後,我發現媽媽教養孩子的方式,變得更符合我的期待,現在我們可是誰也離不開誰。」

對於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應該要為寶寶堅持。

爸比愛吃醋,寶寶爭奪戰
小橘子的魅力除了迷倒阿嬤之外,就連黃小柔的丈夫也忍不住加入這場寶寶爭奪戰,在大部分的家庭中,父親通常會因為老婆花太多時間關注寶寶而吃醋,但黃小柔的老公卻截然不同,黃小柔分享:「老公會常常抱怨,覺得兒子比較黏我,我只能安慰他──沒辦法呀!因為你工作忙碌,沒時間陪兒子。」沒想到丈夫竟因此悄悄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每天早晨,趁著黃小柔還未起床,丈夫竟「偷偷」將小橘子抱在懷中溫存,一會逗逗兒子的小臉、一會與他童言童語,黃小柔半開玩笑的說:「他們父子倆害我最近睡眠嚴重不足。」讓旁人聽了忍不住為這家人的逗趣互動發笑,同時也有些驚訝這對父子的關係竟如此融洽,畢竟不少爸爸對於單獨與小孩相處,多少會有些懼怕或不知所措。
黃小柔提到:「寶寶在肚子裡時,我經常引導老公和寶寶對話,但由於老公與我相差12歲,年長穩重的他,起初會覺得有些彆扭,不過我希望他們父子間能有更多連結,於是鼓勵他向寶寶自我介紹,有趣的是,小橘子非常給面子,每當聽到爸爸的聲音,就會產生胎動,讓老公感到神奇與成就感,也因此造就出我們倆現在跟寶寶『爭寵』的情況發生。」言談間透露出看見父子感情親密的無盡欣慰。

越愛越幸福,締造完美生活
從黃小柔的個人粉絲專頁中,可以看見她不時大方分享家庭生活,無論是親子或是夫妻間的甜蜜互動,令眾多網友羨慕不已,究竟小倆口如何在育兒之餘同時維繫夫妻感情呢?黃小柔笑言:「其實老公有點大男人主義,但對我來說是優點,在很多方面,他都能表現的沉著冷靜。」雖說夫妻間有些小拌嘴在所難免,但爭執過程如何處理,是一門大學問,往往烙下疙瘩的,並非引發爭吵的主因,而是雙方在情緒高漲時不當的言詞與行為。黃小柔舉例,由於自己和丈夫的個性大不同,兩人在生活中多少會發生舉止不合對方心意的狀況,此時丈夫就會主動澄清:「我沒有要故意挑戰妳或讓妳感到壓力,現在彼此的情緒不好,冷靜之後再來討論。」實踐理性溝通的要點,幫助兩人避免情緒角力,並提供充裕時間思考「吵架的本質」。黃小柔表示:「經過磨合後,我們找到共識,對於沒有建設性的問題,彼此都不要鑽牛角尖。多替對方著想,爭吵地雷自然越來越少。」
而對於小橘子日後的教養,夫妻雙方則無過多歧異,黃小柔認為,現在社會競爭激烈,不少家長會要求孩子「贏在起跑點」,因此填鴨式單向提供數學、英文等技能,卻忽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她感慨:「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這陣子社會新聞有許多年輕學子輕生事件,看了既心疼又難過,我也忍不住檢討,將來該如何培養出具備抗壓性且身心健康的孩子。」黃小柔期許,自己能以更多關懷與愛灌溉小橘子,讓他成為獨立自主、內外兼具的快樂寶貝,伴隨成長的歡笑聲,延續越愛越幸福的完美生活。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