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側寫》鴻海布局非代工事業 拼逆「市」突圍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全球電子代工霸主鴻海5月營收雖較上月衰退14.43%,但仍較去年同期增加12.55%,在傳統淡季當中,表現超乎歷年水準,堪稱史上最美好的5月,而身為純度最高蘋果概念股之一,鴻海近年積極布局非代工以外事業,層面涵括互聯網延伸周邊商機,不僅在「沒有蘋果單的日子」,繳出漂亮成績!也是能夠在淡季逆「市」突圍的主要原因。

鴻海去(2014)年集團合併營收達4.21兆元,全年稅後淨利1305.34億元,即便5、6月將受到蘋果新、舊機種交替影響,營收力道恐將略為稍減,不過預料仍不影響第2季「營收至少破兆」的優良傳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簡略從鴻海目前的事業和布局來看,除本業仍以消費電子代工為主外,新事業鎖定互聯網周邊商機,這當中又以車聯網應用最受期待,另一方面,在雲端、通訊事業部份,也將進入歡喜收割的最後階段,其中有不少相關應用,都與鴻海最近在大數據以及工業4.0題材上,有密不可分的直接關連。

簡言之,對鴻海來說,如光靠「一顆蘋果」,恐難持續維持郭董要求15%的年成長,隨著市場高度競爭,電子代工利潤大不如前,要繼續維持每年高成長不易,這部分郭董比誰都清楚,當「製造」與「科技」鴻海,不在足以支撐年營收4兆元的鴻海帝國,秉持「除非太陽不升起,否則沒有不成長理由」的圭臬,郭董在「服務」鴻海的這一塊拼圖,確實相當值得關注。

關鍵字: 鴻海郭台銘電子代工霸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海超會賺 只有老外才知道?

鴻海超會賺 只有老外才知道?

鴻海(2317)集團迅速壯大,單季合併營收規模至少兆元起跳,放眼目前台股當中,除「市值王」台積電(2330)、「獲利王」大立光(3008)之外,「營收王」鴻海也頗受外資青睞。鴻海去(2014)年集團合併營收達4.21兆元,全年稅後淨利1305.34億元,持續締造台股難以超越的營收紀錄。

2015-05-28 23:44

解密大數據 鴻海聘韓國數據大師

解密大數據 鴻海聘韓國數據大師

喜迎大數據時代降臨,鴻海特別在這次「2015貴陽數博會」邀請韓國數據大師宋吉永出任顧問,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大數據的神奇所在,宋吉永也特別在展場內進行詳細解說,同時也讓外界得以清楚大數據本身包含的意義,以及對鴻海集團發展互聯網、工業4.0的重要性。

2015-05-28 10:10

《新聞分析》鴻海爭霸全球 啟動關鍵第二次轉型

《新聞分析》鴻海爭霸全球 啟動關鍵第二次轉型

鴻海挾帶產能規模及良率優勢,幾乎掌握所有電子產品硬體製造業務,隨著獲利及營收基期逐年墊高,也讓外界高度好奇,鴻海將如何繼續擴張集團事業版圖?且能夠維持龍頭霸主地位於不墜,未來轉型之路成效如何?大家都在等著看。

2015-05-28 08:10

即時/鴻海大秀互聯網+及工業4.0 驚艷貴陽數博會

即時/鴻海大秀互聯網+及工業4.0 驚艷貴陽數博會

鴻海驚艷「2015貴陽大數據博覽會!」旗下富士康大秀「互聯網+工業4.0」技術,成功聚焦現場不少目光。這次富士康一共對外展示包含機械人手臂、大數據、車聯網、雲計算、智能生活、智慧教育生態系統等最新科技,同時並選出與人類最貼近的互聯網平台進行展示。

2015-05-27 16:11

郭台銘:「六流」富士康 全力打造人類智能生活

郭台銘:「六流」富士康 全力打造人類智能生活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演說中表示,富士康集團從傳統製造業逐步轉型為三虛三實的「六流」公司,所謂的「六流」主要針對大數據產業,是相當重要且關鍵的訊息處理技術。

2015-05-27 09:0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