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與人相處最忌「自以為是的善意」

Cheers/與人相處,最忌「自以為是的善意」

2015年06月11日 21:00

出處:Cheers雜誌第177期
文/蔡茹涵 圖/王創緯

熱情,是華研國際音樂大中華區總裁何燕玲給人的第一印象。說起話來,她滿臉笑容、眼神專注,動輒長達15分鐘不間斷的連珠炮回應,處處都展現她的認真態 度。問到「人」字這堂課,她自己先大笑了起來:「對對對,我是那種跑馬拉松時,聽到後面有人在哀嚎『腿好痠』,就會立刻回頭和他分享如何紓緩的人。光這點,就知道我對人多雞婆了吧?」



這樣一位爽朗明快的CEO,也會將性格融入經營中嗎?答案是肯定的。華研國際音樂新事業發展部經理陳飛宏形容,何燕玲最鮮明的管理風格,就是讓人覺得「自己被信任」。

「她非常敢授權,而且一旦決定交給你,就完全信賴你的判斷,」陳飛宏以新事業發展部為例,由於所有產品都是從頭摸索,決策難免比較保守。「她常反過來幫我們打氣,說『犯錯有什麼關係?需要資源就直說,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他回憶。

2013年,華研成為國內第一間上市的唱片公司,也是同業間少數以「演藝經紀」為營收最大宗的唱片公司,藝人續約率高達9成。這些成績,何燕玲居功厥偉,不免更令人好奇,她自己對「待人」的體會是什麼?對於在職場中「與人為善」,她又會給哪些建議?

過去,我常覺得自己對「人」這件事的神經很不發達,因為我天性樂觀,又有一股傻勁。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後,面對求職,我的想法很單純,因為討厭沒效率和等待,所以想找個「一班公車就能直達」的上班地點,沒想到從此誤打誤撞進入了唱片產業,一待就是20年。

當時,我應徵的第一份工作是寶麗金唱片。第一關筆試考英翻中,其中有個考題“album”,通常會翻成「相簿」,但我看了前後文,寫下正確解答「唱片」後,下一關就是總經理親自面試。

他問我:「妳對古典音樂的了解有多少?」、「貝多芬有幾首交響曲?」,我的答案超誠實的:「一般人懂多少,我就懂多少」、「我不知道」。

最後,我很幸運的被錄取。雖然完全沒有相關背景,但是一上班,我就很拼,全心投入學習,什麼也不多想。因為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從零開始,公司願意付我薪水、等我慢慢上手,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感恩了。

一路走來,我始終抱持這樣的想法,直到公司規模變大、我的位置不一樣了,才漸漸體會到一件事──「人」不過就兩撇,寫起來簡單,做起來怎麼這麼難?

原因在於,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你永遠無法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他人。所以,無論是主管或是一般職員,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務必要把「人」這項不確定因素列入考量。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77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學校沒教的事:7堂職場成功必修課
5個人生教訓:愈早知道,你就愈少犯錯!
不耐煩就不要來?4個職場「殘酷」事實
做對這4件事,不走職場冤枉路
遇到鳥事只能發脾氣?挫折教會我的3堂課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