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連接器的產業革命

2014年底發布的連接埠新規格Type-C,傳輸速度比現在普遍常用的快二十倍,且充電速度是現在的一倍,同時還能通吃iOS和Android系統。Type-C 的硬革命,讓資訊時代轉轍為行動網路時代。

文.葉小慧

今年什麼科技字眼最吸睛?Type-C。這個在2014年底發布的連接埠新規格,今年初出現在蘋果公司的新款Macbook,以及Google的 Chromebook 之後,五月二十七日在中國上海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中搶盡鋒頭;六月二日揭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Tyep-C從上游IC到下游得相關裝置更是琳琅滿目。

以USB 3.1標準推出的新規格連接埠

Type-C 是USB(通用串列匯流排)連接埠的新規格,而USB是廣泛使用於電子產品的連接通訊標準,最初是由英特爾(Intel)與微軟公司(Microsoft)倡導發起,從1996年的 USB 1.0、2000年推出USB 2.0、2008年發布USB 3.0後,2013年正式訂出 USB 3.1。每一代 USB標準的更新,除了數據、電流傳輸速度加快以外,再來就是連接埠標準的改變。

在最新的USB 3.1標準當中,有三種連接埠,一個是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 Type-A,其次是一般稱為Micro B的Type-B,第三個就是去年底發布,並於今年轟動業界的Type-C。

Type-A一般是在連接線上連接在電腦的一端,也是USB 3.1之前的版本當中,確定與電腦相連接的唯一連接埠類型,它的問題是有一定方向性,使用者必須從某個特定方向,才能將接頭插入介面。

另外,Type-A 有尺寸太大的問題,追求方便攜帶的設備上幾乎看不到Type-A介面。正因如此,Micro-B介面應運而生,並且在行動裝置中發揚光大,成為當前大部分Android手機所採用的Micro USB介面,在USB 3.1標準中沿用成為Type-B。

至於這次的主角Type-C,則是USB 3.1標準當中最具開創性的設計。在USB 3.1的標準下,它的傳輸速度比現在使用者常用的USB 2.0快二十倍,可達10 G bps,且充電速度是現在的一倍,亦即將來充電時間可以減半。

Type-C最值得注意的還有三大特色。第一,它支援影音傳輸,包括Full HD和4K2K的高畫質影音訊號,不再需要另外買一條HDMI連接線。 第二,Type-C的連接埠正反都可插,不必再花時間找插頭方向。第三,iPhone與Android可以通吃!相信消費者對此會最有感受,尤其未來出外旅行或臨時有需要,借充電線不用再分陣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性化需求 省時、省線、省錢

Type-C概念來自蘋果的連接線「lightning」,外型輕薄短小,不像Type-A一貫的粗,也沒有Type-B的寬,適用於輕薄的手持裝置。可以這麼說,Type-C連接頭無論在技術發展,或是消費者關心的人性化設計,都滿足了大方向的需求,因此被市場視為今年「最殺的硬體革命」。

試想,出差、旅行時帶上手機、筆電或平板,最怕忘了帶什麼?電源供應器跟連接線。困擾非僅如此,不同品牌、新舊型號的3C產品,每一個對應的連接線也可能無法相容,以至於出個門還得帶一堆線,剪不斷理還亂。而且,以前連接器廠商只要產品更新,連接線重新改款,消費者就得被迫換新的線,也讓家裡多出一堆用不到的線。

這些問題,以後交給Type-C就好了,因為手機、筆電、平板都用同一款線,要傳輸影音也不須再買HDMI線,少了一堆線「勾勾纏」,也能少花點錢買別種類型的線。另外,手機等裝置充電速度變快,無論是出門前的充電準備,或是在車站等地進行充電,時間都可以減半。

不過,消費者想買一條連接線就能適用所有裝置,短期內仍難實現;多數消費者現在購買內建USB Type-C的新筆電或平板,除了Type-C連接線外,可能還要轉接器或集線器,才能使用原來的周邊配件。不過未來隨著愈來愈多製造商採用Type-C規格,消費者或許就能換掉舊的連接線,徹底改用Type-C相容連接線。

連接器的產業革命

Type-C之所以能夠通吃蘋果與非蘋陣營,主因乃蘋果同意加入支援USB 3.1規格,加上Google的呼應,使得多年來連接器接頭、傳輸模組都「壁壘分明」的兩邊陣營,終於有了統一的機會。

其次,歐盟已經訂出2017年將統一所有手機的充電器規格,使得手持裝置「一線到底」的趨勢成形,隨著4G與寬頻上網的普及,USB 3.1搭配Type-C的高速傳輸規格,未來將是業內必爭之地。

過去連接器廠商多半「各為其主」,分別提供各類客戶不同規格的連接器與模組,未來統一規格後,等於大規模的「改朝換代」,只有領先群能夠搶占更大的市場商機,因此不少連接器廠商已開始與客戶合作,搶攻Type-C的相關規格認證,並在今年各大展場中亮相。

對連接器廠而言,這場Type-C大戰是否卡位成功,將攸關未來市場大餅的重新分配,一旦Type-C統一天下,在齊一規格切入進度落後的小廠,生存空間勢必受到嚴重擠壓,屆時連接器產業恐怕面臨一波大洗牌。

目前已經通過Type-C認證的連接器廠,包括鴻海(2317)、正崴(2392)、佳必琪(6197)、嘉澤(3533)。據了解,由於Nokia N1率先採用Type-C,正崴產品已獲採用;至於鴻海與佳必琪的Type-C高速傳輸模組,也已通過英特爾全數「必要性項目」測試,未來只要是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PC、筆電都可適用。

相關晶片廠方面,Type-C控制晶片e-marker規格認證的名單,第一波由威盛(2388)旗下的威鋒、立錡(6286)及Cyperss取得,其他如祥碩(5269)、鈺創(5351)、創惟(6104)也都已送樣認證,等待通過。(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71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消費電子展充電器規格鴻海產業供應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