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以反恐之名 美國司法權伸向海外

▲美國司法部查國總足總貪腐,造成國際足總前主席布萊特黯然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德希‧哈希(Madhi Hashi)在從索馬利亞前往葉門途中,在吉布地被捕。這裡距離他的家鄉英國天遙地遠,相隔萬水千山。最後,他疑惑的發現自己被關在曼哈頓。他向監獄官員承認自己是索馬利亞激進組織青年黨(Shabab)的成員。但法院文件顯示,他「不懂白自己為何會被帶到美國受審」。

上月底,類似的「意外」擾亂了國際足壇。美國司法部長林區(Loretta E. Lynch)宣布布魯克林的聯邦檢察官以腐敗罪名對地球另一端的國際足總(FIFA)官員提出正式控告,波及的人從義大利到阿根廷都有。

在日益擴大的法律體系的框架下,美國可以起訴發生某些行為的外國公民。政府正在利用這一點,把聯邦法院變成國際執法機構。

在恐怖主義案件中,一項關鍵法律在2004年的擴充、恐怖組織的開枝散葉,以及軍事拘押的減少,促使美國把更多的外國公民帶到了自己的國土上受審。當中有些人跟美國並沒有多大關係。

當林區擔任布魯克林的聯邦檢察官時,在擴大旗下辦公室的國際權限方面,或許沒有其他聯邦檢察官比她更激進。逮捕FIFA官員一事顯示,既然她現在成了司法部的負責人,海外案件很可能會更受重視。

在國際足總的案件中,檢察官選擇不行使「治外法權」,而是以被告利用美國銀行和美國場所會面為由,在聯邦法院對他們提出指控。

在恐怖主義案件中,美國法院正在審判一些不以美國為攻擊目標的非美國公民,而且他們在被起訴前從未到過美國。

福特漢姆大學法學院(Fordham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國家安全中心(Center on National Security)主任葛林伯格(Karen J. Greenberg)說,美國已經成為針對全球犯罪、特別是恐怖主義罪行的「獄警、軍事先鋒」,現在又成了檢察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