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寵寶貝 生命因妳而完整

嬰兒與母親/生命因妳而完整

2015年06月9日 20:00

採訪撰文/吳慧敏

所有懷孕的症狀,戴君竹都經歷過  
拍攝封面人物當天,戴君竹已懷孕33週,隨著妊娠隆起的肚子讓她飽受水腫、抽筋、胃灼熱之苦,有時候看到自己的身形臃腫,都會感到難過,只能不斷安慰說:「算了啦,不然能怎麼辦,這是懷孕女性會經歷的過程。」
然而,打從戴君竹懷孕初期,任何懷孕女性「可能」會遇到的不適症狀都一個個找上她,「所有懷孕的症狀我都有,舉凡孕吐、暈眩、發燒、牙齦腫、甚至我的牙齦出血發炎,導致半邊臉整個腫起來,到了懷孕中期,我的身體狀況有比較好,結果現在進入後期之後,我就開始水腫、胃灼熱、失眠、抽筋……我全都有,沒有一個症狀我沒有中獎,我常常開玩笑說,我很認真在體驗懷孕的過程。」

演藝圈好老公代表,黃懷晨的愛妻哲學
懷孕過程讓戴君竹吃盡了苦頭,看在老公黃懷晨的眼裡,則有說不盡的心疼,然而身為男人,黃懷晨無法分擔戴君竹的孕吐,也無法體會到她的水腫,他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陪伴在戴君竹的身旁,當她孕吐時,他只能拍拍她的背;當她疲倦時,他只能叮嚀她去休息。戴君竹的懷孕讓黃懷晨體會到女人懷胎的艱辛,身為男人與老公,他認為:「對於先生來說,就是貼心的陪在孕婦身邊,給她更多的關心和溫暖,讓她的心情保持穩定、愉悅,我覺得這是男生可以做到的,但生理上我真的幫不上忙。」
黃懷晨是演藝圈公認的好老公代表,但是對戴君竹來說,黃懷晨從婚前到婚後對她都是一貫的呵護備至,並沒有因為懷孕而有所不同,看在戴君竹的眼裡,黃懷晨的窩心就是最浪漫的舉動。
戴君竹笑說自己是個粗線條的女生,可能切個東西還會切到手,走個路還會撞到東西,但因為懷孕後期水腫嚴重,黃懷晨為了媽咪和寶寶的健康,只要有空就會親自下廚,且會特別注重營養和烹調方式,她說:「對我來講最浪漫、最感動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我可能順口提一件事,或是我突然想要吃什麼,很多瑣碎的小事其實他都會記在心上,然後做到。」

戴君竹催促黃懷晨快去買驗孕棒
其實黃懷晨和戴君竹早在2012年6月30日登記結婚,兩人婚後達成共識,先享受小倆口的新婚燕爾,擬定兩年後計畫懷孕。不過,人生有很多的際遇無法預料,該來的時候它就這麼來了,黃懷晨說:「君竹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很好,加上那陣子又忙著拍戲,我們也沒有特別覺得說會中(懷孕),因為之前比較空閒時也沒有中。」
因此,得知戴君竹懷孕時,黃懷晨既感動又驚喜,「有一天晚上,我記得我坐在沙發上看書,君竹從房間出來,突然在我面前秀出驗孕棒,說『我懷孕了』,瞬間我好開心、好感動。」
戴君竹想起當晚的情景,先驗了兩支不同品牌的驗孕棒交叉比對,確定「應該」懷孕時,讓她一則開心、一則驚嚇,「因為我當時還在拍戲,開心完之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接下來三個月怎麼辦,因為懷孕前三個月時會很不穩定,但是我的戲才剛開拍,而且戲份很重很累,我很害怕,我在想,我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三個月,如何保住我的寶寶健康,同時把我的工作完成,所以當時候的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會在這個時候』,但是又很開心。」
令戴君竹印象深刻的是,當黃懷晨得知她懷孕時,先是停住兩三秒,之後便看到黃懷晨熱淚盈眶的對她說:「有了耶」,兩人便互相擁抱。但是感動之餘,不放心的戴君竹下一步則催促黃懷晨再去多買幾支驗孕棒回來確認,心中的感覺想必五味雜陳。

戴君竹感謝寶寶,讓她有空休息
敬業的戴君竹在懷孕後繼續上工拍戲,礙於華人有三個月內不能說的祕密,戴君竹並未表明自己有孕在身,但現場工作人員似乎心知肚明,從戴君竹的走路速度、嘔吐狀況不難嗅出一絲端倪,「我那時候常常一喊卡就衝到門口吐,他們大概心理有數,都跑去問我同事我還OK嗎?」拍戲現場更是彼此交代、叮嚀不能碰到戴君竹,「等到殺青滿三個月,我帶著肚裡的孩子謝謝大家,大家都很有默契的照顧我,讓我度過懷孕初期,因為我初期真的是非常的不舒服。」
現在,到了懷孕後期又讓戴君竹大多時間處在不舒服的狀態下,也頻頻失眠無法獲得良好的休息,「懷孕前期我很嗜睡,但是我在拍戲沒有時間睡覺,等到我可以休息的時候就開始失眠了。」即便如此,只要當天狀況允許,黃懷晨就帶著她散步、爬爬樓梯,兩人以自然產為目標前進。戴君竹充滿感恩的口吻說:「在懷孕的過程中,我雖然很辛苦,但是我也因為寶寶讓我得以休息這麼多個月。」
貼心的黃懷晨從戴君竹懷孕後,也開始減少工作應酬,「這時候可能會有很多孕婦會有不安全感,擔心身材走樣、擔心老公在外面幹嘛,我覺得多一點時間陪伴,減少一些應酬很重要。」

得知寶寶性別時,黃懷晨沒有任何感動?
唯一讓戴君竹身心最舒適的時候在懷孕中期,黃懷晨和戴君竹也趁此時享受兩人旅遊,選擇就近的日本順便採買寶寶用品。巧的是,旅遊前的產檢得知胎兒性別為女娃兒,黃懷晨想到產檢前一晚跟肚子裡的寶寶說:「寶寶啊,我們明天要給醫師叔叔看囉,你要把腳張開,讓爸爸媽媽知道你是小男生還是小女生,結果照超音波的時候他非常的配合,看得非常清楚。」確定為女寶寶。
戴君竹表示:「我知道他很想要女兒,我希望第一胎是男的,因為我有二個哥哥,所以我希望哥哥可以疼妹妹,但是等到我懷孕了之後,我們都覺得是男是女都好,確定是女生時我比他還開心,我發現他很冷靜耶,我眼眶紅了問醫師說:『真的是妹妹嗎?』,但是我看爸爸都沒有表情,出門診之後我問他:『是女生,你不是應該要很開心?』」
對此,黃懷晨給了讓人為之動容的回答,「知道是女孩子時,君竹好開心喔,她覺得這是我很想要的,她幫我懷了一個女兒,但是當下我的反應沒有很大,我只是說:『真的啊!是女兒太好了。』後來她說我的反應怎麼這樣子!?這當中,我真的感覺到當一個媽媽的偉大和辛苦,所以當下我知道是女兒,我真的覺得是兒子、是女兒都很好,只要媽咪和寶寶健康都好,加上君竹體質比較弱一點,懷孕初期,所以孕婦有的症狀通通她都有,到現在後三個月,所有人有的不舒服,她也都有,要去承受很多不舒服的症狀,以及身材走樣、出現改變,太辛苦了。」

擔心長輩叫不出孫女的名字,戴君竹取名有方法
早在小生命還沒來到兩人的世界時,戴君竹先就男女寶寶取了個英文小名,男生為Ryan,女生為Polly,戴君竹說:「我想取一個我唸起來喜歡,意思我也喜歡的名字,Polly的意思是善良、樂觀、可愛、惹人疼愛的小甜心。其實意思很好的名字有很多,但我決定取兩個音節的英文名字,因為三個音節老人家不好念,像我媽媽不會英文,如果我取了個Catherine她應該會生氣,她會說:『我不會唸我孫女的名字!』」
黃懷晨表示,Polly人如其名,非常的貼心,「我們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時候,醫師跟我們聊到曾經有孕婦從早上到檢查結束時已經花去八鐘頭,所以我們事先和polly說,妳要配合一下給爸爸媽媽看。檢查的時候Polly一開始是側臥右邊,所以左半邊看得很清楚,但是右邊肢體就沒有辦法看清楚,醫師說走一走15分鐘之後再來照,我們就跟Polly說,等一下翻個面讓我們看一下,結果再去檢查時,Polly的姿勢整個翻向另一邊。所以我每天都會和polly講話,叫她的名字,跟她說要乖乖、健康的長大。」
Polly不斷的讓黃懷晨大呼生命的奧妙,讓他印象深刻的是Polly在戴君竹懷孕約30週時,體重較平均值偏低,雖然仍在標準範圍內,但他每天都會對著Polly說:「媽咪吃的東西妳都要吸收」,後來體重真的迎頭趕上,讓黃懷晨直呼神奇,「寶寶其實都知道媽媽在跟她說什麼,她也很努力的達到我們希望她可以達到的健康標準。」特別是有人說寶寶其實記得在媽咪肚子裡的事情(胎內記憶),黃懷晨也感到好奇,日後有機會也要問問Polly「還記得在媽媽肚子裡發生什麼事情嗎?」

育兒難不倒她,他則到處揣摩嬰兒抱姿
工作上,戴君竹是個對自我要求標準高的女生,懷孕後,她也不斷透過閱讀、網路資訊等汲取育兒知識,由於戴君竹與姊姊年齡相距十來歲,加上姊姊有三個小孩,早年戴君竹有空時也會幫忙帶小孩,因此她對育兒其實不陌生,諸如洗澡、換尿布等都難不倒她,孩子們至今也都還稱呼她為「媽媽姨」,不過她也坦承,「我當阿姨都是跟孩子當朋友,當我自己要當媽媽時,我常常跟Polly說『我不知道怎麼當一個好媽咪,但是我會努力,我們一起加油,媽咪會很努力去學習』」她認為最好方式就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但不代表全部照書養,或是完全借鏡他人的做法。
新手爸爸的黃懷晨也常常透過網路影片揣摩替貝比洗澡的方式,熱愛小孩的他只要看到朋友的寶寶也會趁機抱一下預習,甚至有一天兩人到嬰童用品店時,黃懷晨異想天開拿著店裡展示的假嬰兒抱在懷裡揣摩,讓戴君竹忍不住要他趕緊放下,免得店員覺得這個人怪怪的;又有一天黃懷晨抱起家中的小狗實驗,理由是:「畢竟假娃娃不會動,所以我拿狗狗來試驗一下,狗是個感覺性的動物,如果牠能夠在我的手中安穩的躺著,我想Polly以後也會,哈哈哈。」

愛的告白,感動在場工作人員
對孩子的未來沒有任何設限的兩人,認為彼此是個open mind的父母,現階段最大的盼望就是Polly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在戴君竹的心中,黃懷晨是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好男友、好老公,兩人從交往到現在一直都有份默契在,例如生日時會寫卡片給對方,她說:「從交往、結婚、到為人父母,他從追求我到現在一直都沒有變過,都是一樣的,再多的感謝跟感恩都沒有辦法表達我對這份感情的珍惜,我真的很幸運嫁給這麼疼我,對我的家人這麼好的先生。」
黃懷晨私下採訪跟我說,不單只是在妊娠期要關心孕婦,「我常跟君竹兩個人討論,如果爸爸媽媽覺得幸福,相信小孩子也會感受到這份幸福。所謂的幸福不代表一定要有多好的物質生活,這是一個氣氛。」我們也在當場聽到黃懷晨對著戴君竹說:「我知道她吃了非常多非常非常多的苦,我想說『老婆,妳辛苦了,未來的路還很長,我一定會一直一直陪伴在妳身邊。」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