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憲兵隨扈到加油站老董 謝鴻基樂當義工輔導更生人

2015年06月8日 09:17

▲康寧加油站董事長謝鴻基。(圖/記者周佩虹攝)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曾經在當兵時擔任蔣介石總統隨扈,退伍後做過工地主任、電子業廠長,又在因緣際會下與友人到彰化投資加油站,康寧加油站董事長謝鴻基始終告訴自己,人生要靠努力,「別想不勞而獲」;而他也在事業有成後,投入更生人輔導工作,成為士林區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創始會員,多年來輔導許多個案,幫助他們就業、就育、就養,他強調,不只給他們魚吃,更要教他們如何釣魚。

小時候的謝鴻基,家族算是當時內湖地區的望族,外公是日據時代的「庄長」,;他小學一開始唸的是5分國小,後來轉到南港國小,國中念的是基隆四中(後來改名為中山國中)。他回憶到基隆念書那段日子,每天要先走路1小時,再搭船渡過基隆河,「哪有像現在這麼幸福」。

升上高中後,謝鴻基進入開南機械系就讀,當時家裡擁有3公頃農地(約近萬坪),算是大地主,可是他並不輕鬆,因為每天放學回來,就要到田裡幫忙農事,寒暑假也都必須留在家裡幫忙。

後來進入部隊,他被選為憲兵特勤人員,還擔任蔣介石總統隨扈;退伍後,一開始先進入營造廠當監工,民國62年,正逢電子業蓬勃發展,謝鴻基也加入這行業,3年多後,當上建築師的弟弟找他投入建築業,那時候因為建材供不應求,曾經一天漲價3次。之後,民國75年,政府開放加油站民營化,友人邀他到彰化開設加油站,幾個股東花了1200萬買地蓋屋,然而,當時的彰化「沒車沒人」,一天的發油量甚至不到5千公升。

人生中第一次嚐到失敗經驗的謝鴻基並不氣餒,思考觀察後發現,反而是台北的加油站很少,加油必須排隊,於是他賣掉彰化的加油站,回到內湖開了當地的第一間加油站,之後一間接著一間開,曾經在內湖共有3間康寧加油站。

事業有成的同時,謝鴻基也不忘回饋社會,憲兵退伍後,他轉為後備軍人輔導員,一路從組長、督導到主任,而他也加入榮譽觀護人行列,到現在還在輔導個案。謝鴻基說,其實大部份的更生人出來後,都有很好的表現,社會應該要給他們機會。但他也提醒時下的年輕朋友,找工作千萬別想要「不勞而獲」,以為人家給你高薪高位,但其實那很多都是人頭公司,最後老闆捲款跑了,自己變成詐欺犯,他強調,還是要按步就班,靠自己打拼,才能有收獲。

如今的謝鴻基已經是4個孫子的「阿公」,看著時代的變遷,他笑說,以前怎麼會想到可以在網路買東西?而加油站也漸漸轉往自助、多角化經營,所以他也在考慮,要找適當時間正式「退休」,不過,事業可以交給兒女,但有件事,他還是會做下去,那就是擔任榮譽觀護人,繼續為社會盡心盡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