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上幼兒園,媽媽跟孩子都要學分離!

文/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 攝影/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很多媽媽都在討論,分離焦慮不是只有寶寶時期才有,到了要上幼兒園時,又有另一個高峰,怕傷了孩子的心理,卻也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幼兒分離焦慮行為:
1、拒絕上學:毫無理由的害怕上學,想盡辦法待在家中。
2、抱怨生病了,如頭痛、肚子痛:在分離的前夕,孩子會抱怨自己生病了。
3、緊黏照顧者:孩子可能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特別在你想要離開時緊黏著你。

幼兒分離焦慮出現的原因:
1、環境改變:例如換新家、上學或日托場所、多了弟弟妹妹等,都可能讓孩子產生分離焦慮。
2、壓力:換學校、失去愛的人(包括寵物)、父母吵架、有個生病的手足、同學嘲笑等,都有可能引起分離焦慮。
3、過度保護的家長:家長自身的焦慮也會影響孩子,就像傳染病一樣,讓孩子也產生分離的焦慮。



減緩分離焦慮不二法門

同理孩子、提供安全感、讓孩子能適應分離,絕對是減緩分離焦慮的不二法門,爸媽及老師可以這麼做。
提供孩子穩定且支持的環境:

1、傾聽並尊重孩子的感受:當孩子已經表示獨處的害怕時,傾聽絕對是讓孩子更有勇氣的方法。辱罵、嘲笑、嫌棄、生氣只會讓孩子更沒安全感,例如:「你羞羞臉,這麼大了還這樣。」、「我不管你了,你跟老師進去,我還有很多事要做。」這只會讓孩子感受不到你的愛,更怕失去你。
2、調整分離的情境:例如對於即將分離時,如果孩子和爸爸比較容易分離說再見,那就讓爸爸負責處理分離這件事。



協助孩子感到有安全感

1、設定好底限:讓孩子知道儘管你能理解他的感受,但是規範就是得遵守,例如時間到了就是得上學,不可以拖。
2、適當地提供選擇權:給予孩子一些控制權,例如孩子可以決定帶甚麼玩具去上課、要甚麼人陪,孩子會比較容易感到舒服安心。

鼓勵並讚美孩子的獨立

1、分離時家長要保持淡定:孩子如果看到你很淡定,他的情緒也比較容易平靜。
2、逐漸拉長分離的時間:對於考慮要上學的孩子,可以先選擇一些小團體的課程讓孩子適應分離,接著上學就是大團體了,可以考慮先念半天,再來適應整天。
3、一定要記得讚美孩子的努力:就算是很小的事情,例如有自己到床上準備睡覺、學校老師有誇獎點心是自己吃完的,都應該要好好地讚美孩子。



※原文刊載於2015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X光透視裙》讓人看穿神秘地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帥哥最多的10個國家 美女性票選

左撇子/五件事讓哥吉拉更好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