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明年元旦上路 張盛和:財部將成立房地合一推動小組

▲張盛和稱自己在等待房地合一稅制三讀的過程中,心情相當緊張。(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方案今(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今晚會好睡一點,」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自己在結果出爐前,整個上午心情都相當緊張,如今心中大石終於可以放下,「就跟考試一樣,雖然考得很好,但沒放榜就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上。」他也提到,未來財政部將成立房地合一推動小組,力拼該方案在明(2016)年1月1日順利上路。

張盛和表示,接下來半年內,財政部的重點工作就是讓房地合一稅制如期(明年元旦)上路,因此將成立推動小組,他進一步說明,該單位會再分成法規、訓練、宣導、資訊系統等四小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法規組將負責規劃施行細則、解釋令、作業手冊、申報書表等內容;訓練組則要訓練國稅局旗下負責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員工;宣導組是讓各地地政士、記帳士、會計師、不動產公會、仲介等對象清楚自己的義務,了解買賣後30天內必須申報,以及如何申報等細節;至於資訊系統組,主要負責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相關程式得面臨修正等事宜。

關鍵字: 房地合一,財政部張盛和奢侈稅房價房市打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地合一兩周內三讀 張盛和:沒有天助做不到

房地合一兩周內三讀 張盛和:沒有天助做不到

「今天上午11點56分,王院長(王金平)敲下三讀通過議事槌。」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在短時間內三讀通過,在立紀錄中相當罕見。他語帶玄機說:「這法案能進入立院、逕付二讀,甚至被提前到第一案,沒有天助做不到。」認為房價高漲惹民怨,以及自己2月初發生一場意外都有幫助。

2015-06-05 20:38

房地已合一 張盛和:遊戲規則明確了,沒甚麼好觀望的

房地已合一 張盛和:遊戲規則明確了,沒甚麼好觀望的

房地合一課稅塵埃落定,立院今日三讀修正《所得稅法》。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市不確定因素已消除,市場將回歸正常,「過去一年多,市場低迷是因為房地合一方案無法確定,如今遊戲規則明確了,正常需求就不會再觀望。」話雖如此,但他認為,所謂搶購潮、拋售潮都不至於出現,買賣雙方會回歸理性。

2015-06-05 18:42

房地合一過了 新增非自願買賣、土地合建分屋免重稅

房地合一過了 新增非自願買賣、土地合建分屋免重稅

房地合一稅今(5)日確定三讀通過,最快可望在明(2016)年1月1日上路。昨日經朝野協商後,最終版房地合一稅將「非自願性買賣」、「土地合建分屋銷售」視為非投機炒作,即使兩年內買賣,也適用正常稅率20%;民眾「繼承或受遺贈取得房屋」,前後手屋主持有期間將合併計算。

2015-06-05 12:14

大巨蛋BOT爭議 財政部官員:因為政府球員兼裁判

大巨蛋BOT爭議 財政部官員:因為政府球員兼裁判

「在外商眼中,台灣政治風險逐漸升高,這其實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隱憂。」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寶玲今日出席促參協會活動時表示, 以往本土企業較不擔心政治風險,如今卻也踢到鐵板(暗指大巨蛋BOT案),看在外資企業眼中,恐怕會覺得「如果連本土企業都無法應付,這風險將無法承擔,」最終選擇撤離台灣。

2015-06-04 22:04

中韓簽FTA 張盛和:韓國已搶占「中國製造2025」先機

中韓簽FTA 張盛和:韓國已搶占「中國製造2025」先機

中韓簽定FTA,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2)日才點出台灣外求FTA卻處處輸給韓國,是因為市場規模不如對方。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則替民眾舉出實例,他說,台灣未來不會再有鐵路、公路、電廠、海港等大規模建設,所以輸出人才、技術、資金是工程業者的唯一出路,「台灣沒有內需、沒有機會,只能往外。」

2015-06-03 23:43

中韓FTA恐衝擊台灣 鄧振中:貨貿若趕上進度可補救

中韓FTA恐衝擊台灣 鄧振中:貨貿若趕上進度可補救

中、韓兩國昨(1)日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被問及應對方式時,則選擇拿出舊藥方,稱兩岸貨貿協定仍在進行中,若進度能適時趕上,「也是一個可以彌補、補救的辦法。」至於何時能有進展,他僅稱「對方人事有一些變動」,要等雙方時間允許、題目備妥,細節目前仍未定。

2015-06-02 22:30

FTA搶輸韓國 杜紫軍:台灣市場太小,慢慢輪有機會

FTA搶輸韓國 杜紫軍:台灣市場太小,慢慢輪有機會

韓國昨日再度搶先台灣,與中國簽定FTA,算起來,台灣前四大出口市場(歐美、東協、中國)的關稅平衡已被全數打破。面對台韓國際談判兩樣情,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給出解答,他說,韓國市場規模約多出台灣一倍,「我們都知道要挑市場大的國家開始談,人家也是,所以各國名單上都有順序,我們不在前面。」

2015-06-02 21:25

Computex挺不了科技股?法人:看展後1個月內

Computex挺不了科技股?法人:看展後1個月內

台股近期伴隨國際股市震盪,儘管有Computex助陣,但大盤指數仍從高檔回落,不過法人指出,觀察過去10年,投資人在電腦展後進場,之後1個月電子科技類股都是正報酬,加上五窮六絕電子淡季步入尾聲、下半年電子拉貨旺季將到來,因此建議,若近期大盤出現較大幅度的拉回,反倒是科技類股布局時點。

2015-06-04 11:14

房地合一本周拚三讀 立委拋「土地合建分屋」新話題

房地合一本周拚三讀 立委拋「土地合建分屋」新話題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會前受訪談到房地合一進度,他胸有成竹表示「立委都沒意見,明天下午協商後,周五將被排入第2案。」不料,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質詢時又拋出新議題,認為目前房地合一稅版本未明定「個人土地合建分屋」是否屬營業行為,要求財政部明天協商時提出解答。

2015-06-03 19:56

談台股漲跌幅放寬 張盛和:若能漲不停,原本7%夠了

談台股漲跌幅放寬 張盛和:若能漲不停,原本7%夠了

台股放寬漲跌幅已邁入第3天,面對前兩日大盤低迷氣氛,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投資人進場本來就為逐利,而投資信心主要看基本面,和漲跌幅限制多寡並無關聯,「如果股票能漲不停,那原本的7%也很夠了,基本上要會漲阿。」他說,漲跌幅上限開放與否雖對成交量影響不大,但會讓投資人的風險意識因此提高。

2015-06-03 10:35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